獨家揭露!熱門職業特殊求職技巧

如果應徵祕書、行政總務、門市店員等一般性職務,不必擔心會有技術性考題的考驗;但應徵專業性的職務,不管是筆試或面試,卻往往會有專業知識的測驗。另外,像是被視為熱門夢幻職業的空服員,徵選流程亦較為特殊,需要特殊的準備。

本刊特別挑選3種高人氣職業,詳細剖析其甄選流程,以及考前準備技巧,協助你順利敲開求職大門!

金.融.業.完.全.攻.略
找出個人生涯與企業藍圖的結合點



在金融業,應徵熱門或高專業性的職缺,必須有接受專業性面試的準備。哥倫比亞大學財務風險管理碩士、著有《金融新貴求職攻略》的米卡指出,這類專業性考題的出題來源,涉及投資學、衍生性商品、財報分析等學科,但教科書多又厚,範圍廣泛難以抓題。她推薦可參考Vault Guide系列叢書(Vault Career Guide,由Vault Inc.出版,Natl Book Network代理,博客來網路書店外文館可購),針對投資銀行、投資管理、計量財務、金融交易等工作領域做基本介紹,還有題庫整理與解答建議,非常實用。

應徵外商銀行、儲備幹部(MA),或是外匯交易等與國際金融有關的職缺,必須多花一點心思準備外語面試。米卡指出,台灣學生的口說能力較弱,雖然無法只靠短期準備就見成效,仍可列出可能被問到的題庫,事先準備答案加以練習。她推薦求職者可讀《Great Answers to Tough Interview Questions》(Amazon.com網路書店可購)一書,做為題庫及回答的參考,亦可對外商應答風格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應徵MA 提交申請書請趁早
金融業競爭最激烈的MA職缺,從申請書提交時間、申請書撰寫到面試過程,亦大有學問。

米卡在《金融新貴求職攻略》書中,專文剖析MA制度及其甄選流程、考取攻略,對於應徵儲備幹部很有幫助。米卡指出,各家銀行的MA甄選流程不盡相同,但大致有線上申請、第一關面試與第二關面試等關卡。一般會於2月起跑接受申請、3月中至4月中截止,通常採取隨到隨審的機制,過程中會陸續寄發面試通知、決定錄取名單。不過,如果申請者眾多,也有可能面試排滿即不再收件,因此最好及早申請,至少要在截止日前半個月至1個月交件。由於多數人都拖到申請期限的後段才提出申請書,篩選上也會變得較嚴格,若能提早繳交,進入面試關卡的機會相對較高。

埋「梗」吸引面試官追問
米卡提醒,寫申請書時記得埋「梗」給主考官問,因為面試通常會根據你的申請書內容延伸發問,不妨寫下你特別想讓主考官知道的某項經歷,引導他們進一步追問,「你寫了什麼,將會影響面試問題的導向。」

另外,面試最好能針對不同對象調整回答內容。像是第一關面試主考官大多為人資,主要在瞭解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回答時不必刻意強調個人專業。但最後的面試關卡,是由銀行各事業群的高階主管來發問,此時便必須展現對公司策略的高度認知。

例如被問及個人生涯規劃時,如果回答「據我瞭解,貴金控接下來的發展策略著重在中國市場,我的碩士論文正是關於大陸的投資法規,相信未來能夠有所發揮」,明確讓主管知道你對公司策略走向的瞭解,以及你能提供的貢獻,必可使其留下深刻印象,認為你就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後續精采文章內容請見4月號(45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