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青年 大家來選村里長!

歷經太陽花學運後,青年世代開始更關心公共事務;但除了參與學運、社運,或在網路上仗義執言外,有些人希望更深度投入,以實踐理想與信念。只是,若投身非政府組織(NGO),薪資難以養家活口;擔任民代助理,則是從早到晚處理選民雜務,遇到小氣的議員立委,處境比家僕還不如。



相形之下,競選村里長,或許是把志業當成職業,又能兼顧生計的最佳選擇。雖然根據《地方制度法》,村里長為無給職,但每月可支領4.5萬元的事務補助費,而且無需單據、發票,形同其薪資,還有各種優渥的補助費與福利,整體待遇超過一般上班族。

挑戰不勝任的「萬年村里長」
昔日,村里長鮮少有青年世代的候選人;即使有,多半也是前里長的弟妹、子女,或地方首長、民代的親友故舊。久而久之,不少地方出現「萬年村里長」,在任長達數十年,每次皆是同額競選,勝選幾乎不費吹灰之力。

這些「萬年村里長」,雖不乏兢兢業業者,但也有人早已喪失服務熱情,淪為地方首長、民代的樁腳,不思為里民服務。更有憑著本身職位,四處關說、圍事,賺取不義之財,甚至作威作福、魚肉里民者。

今年11月底將舉行7合1選舉,其中包括村里長選舉。台灣種子文化協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金山面文史工作室、第三工作室、金羊毛冒險學院、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號召關心公共事務的青年世代,踴躍投入村里長選舉。

7合1選舉為參選良機
從3月起,這些公民團體開始巡迴舉辦說明會,地點選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桃園縣,場場都湧進數百名有志參選村里長的青年,甚至有遠從澎湖、台東前來者。與會者年齡大都低於40歲,足見此一運動已形成浪潮,將在年底衝擊台灣基層選舉。

「大家來選村里長」運動發起人之一、台灣種子文化協會理事何宗勳表示,7合1選舉正是扭轉乾坤、改變社會底層結構最好的時間點,因為以往村里長選舉的投票率偏低,最多只有30~40%,若是同額競選的村里,投票率更低。但是7合1選舉將刺激投票率衝破70%,有利於首次投入選舉的新人。



「早在1999年,我便在台南市發起類似運動,約有20位青年響應,最後當選8人,成功機率不低。」何宗勳分析,在15年前,當時網路普及率不高,村里長選舉只能採取傳統競選方式,尚有如此佳績;反觀當前公民意識勃興,透過網路宣傳動員,可用更低廉的方式競選,當選機會也可望更高。

補助費與福利 名目琳瑯滿目
何宗勳認為,村里長是政府宣達政令與傳達民眾意見的中間人,理應是社會改革的核心,面對不當開發、拆遷、都更、土地徵收等事件時,應與民眾站在同一邊,而非對立面。有志關心公共事務的青年,與其從事月入22K的工作,還不如投入村里長選舉,一旦選上,月收入立即增至45K,且4年內無需煩惱轉業、失業問題。

除了事務補助費外,村里長還有不同名目的補助費,包括喪葬互助金、結婚互助金、資源回收獎勵金等,堪稱琳瑯滿目。其中,事務補助費金額是全國統一價,其他補助費則各縣市略有差異,直轄市的名目、金額優於一般縣市,而台北市更優於其他4都。

「村里長的福利遠超過公務員,大多數村里長都將辦公室設在自家,我也不例外。」新北市永和區後溪里里長莊銘淵不諱言,他家中的沙發、電腦、電動摩托車、手上拿的平板電腦,都由新北市政府所提供,每年還可享有4,500元的購衣津貼、16,000元的健康檢查,並支付15,000元的保險費,「而且事務補助費並非薪水,無須課稅!」

你能找到10個支持者嗎?
莊銘淵透露,每個村里還有村幹事、里幹事,負責村里的日常業務,因此大多數村里長都還有另一份工作,收入更為可觀。雖然每月紅白帖的支出不低,但若任職於非都會區,在當地已可列入中高收入者。

不過,何宗勳提醒有志參選者,村里長雖是一份穩定的優質工作,但如同在職場求職般,得先自我評量「可否勝任此一工作」,切莫為了高報酬而參選。

何宗勳指出,「是否喜歡與人接觸」、「是否具備正義感」、「是否有愛心」、「是否對進步性議題有興趣」、「與左鄰右舍關係是否良好」、「是否可找出10個支持者」,這些問題答案多數為「是」者,才適合參選村里長,否則就算參選,勝選機率也不高。

打聽現任者村里長的風評
何宗勳坦言,在人際關係疏離的都會區,大多數人連左鄰右舍都不認識,遑論敦親睦鄰選里長;至於非都會區,青年世代多半已離鄉數年,參選也並不簡單。但若是決心參選,只要勤於拜訪里民、提出具建設性的政見,並運用正確的選舉策略,勝選其實不若想像般困難。

曾任桃園縣龜山鄉羊稠村村長的龜山鄉鄉代表陳龍芳指出,現在民眾自主意識較強,有助於新人出線。父母經營麵攤的他,沒有特殊的學經歷,卻在28歲首次參選村長便勝選,打敗兩位來頭不小的對手,勝選關鍵便在於他比對手更用心,且當時羊稠村剛獨立成村,無人具連任優勢。

「青年世代若要參選,最好挑選現任村里長名聲不佳的地方,方有勝選機會,否則無異以卵擊石。」陳龍芳建議在參選前,先調查戶籍所在地的現任村里長,支持度與施政滿意度高低,倘若頗受地方民眾愛戴,就要轉換陣地,但依然得選擇自己熟悉的村里。

何宗勳指出,村里長是否受歡迎,其實不必做太複雜的調查,只要到街頭巷尾打聽一番,便八九不離十。全台灣7,895個村里,由於長期投票率偏低,有些村里長僅靠少數鐵票就能當選,即使風評不佳,依然穩當「萬年村里長」。

每戶至少親自拜訪2次
「青年世代參選村里長,最大的罩門在於,即使從小到大都住在戶籍所在地,不曾離鄉背井求學或工作,對社區的認識依然相當有限。」何宗勳剴切地說,90%以上的青年不熟悉故里的歷史,不知道當地有幾鄰、幾戶,與鄰村、鄰里的確實疆界,更不瞭解村民、里民的生活,「想要勝選,就得先深入認識社區與選民!」

在選舉投票前,每戶至少得親自拜訪2次,這是莊銘淵、陳龍芳共同的致勝心法。沒有任何資源的新人,即使政見再精彩,一定也得挨家挨戶拜訪,才有機會被選民認識;但也不宜在短期內密集造訪選民,不然將適得其反。

熟記居民的姓名與長相
陳龍芳透露,他讓村民印象深刻的競選方式,是找一位熟悉羊稠村的友人陪同拜訪村民,拜訪過程中儘可能拍照留念,回家後再請教友人,今天遇到了哪些人,並配合照片努力記憶姓名、長相。此後若在路邊偶遇,他都會主動問候,如王大哥、李二嬸、陳爺爺、張奶奶等,讓他們備感親切。

「勤勞到令人感動,就可拉到更多選票。」陳龍芳微笑說,到了選舉後期,他還跟著垃圾車「跑」行程,起初站在垃圾車上拜票,後遭競選對手抗議,改騎摩托車尾隨垃圾車,又被抗議妨害交通,只得跑步跟著垃圾車。「但這只能感動老人家;想爭取中壯年選民支持,就得提出具體可行的政見。」

競選政見並非作文比賽,莊銘淵提醒,村里長這種層級的選舉,不需要高舉抽象的理想,而應針對村民、里民的需求,以及現任村里長的缺失,提出明確、易懂的政見。而競選文宣如果只印政見,馬上就會被丟入垃圾桶,建議可加印醫院、警察局等單位的電話,以提升其實用保存性。

最好不要有政黨色彩
「村里長處理的都是民生業務,最好不要有政黨色彩。」何宗勳語重心長說,雖然加入政黨,在參選村里長時,可獲得若干奧援,卻也是阻力,不見得有助於勝選,在7合1選舉時更是如此;而且當選之後,也不利於推動社區營造。

何宗勳不諱言,「即使村里長層級的小選舉,也很難單兵作戰,組織、經費皆不可免。」不過他樂觀認為,現在民眾自主性提高,大組織、高經費不再是勝選的保證;投入選戰後,即使沒有競選班底與經費,只要揭櫫好的政見,一定可吸引志工,甚至有人願意贊助經費,以最低預算甚至零預算,打完村里長選戰。

莊銘淵勉勵有志參選的青年人,在競選過程中,不要被對手的巨大陣仗嚇倒,其實對手的忠實支持者,可能只有身邊這群人而已,堅持奮戰到底,就有機會品嚐甜美的勝利果實。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月號(48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