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金鼎前進技職 預約優秀實習生

群益金鼎證券鎖定科技大學,與20所學校合作實習計畫,提供學生畢業即就業的機會,成為徵才的管道之一。

金融業近兩年大舉徵才,搶人大戰益發激烈,為搶好人才,許多企業提前到校園綁樁固才,透過提供實習機會,提早預定優秀人才。

銀行業實習 瞄準數位金融人才
隨著銀行BANK3.0時代來臨,電子商務金融、第三方支付、O2O(Online To Offline)成為金融業的新顯學,連帶也使得具有電子商務、大數據(Big Data)背景的新鮮人,特別受到歡迎。

玉山銀行今年首度啟動大規模「產學合作計畫」,與台、政、成、清、交、台北、台科大等10所名校系所合作開放實習,提供數位金融、大數據分析、通路(法金、個金)等,共計120個以上名額,表現優秀者有機會獲得正式任用資格。
玉山過去與台大TIP實習計畫合作,成功延攬到2位儲備幹部、CRV(Customer Risk & Value,客戶風險與價值)部門5位數位人才進玉山,人才戰贏在起跑點。

富邦金控人力資源處人才發展部協理蔡銘茹表示,電子商務人才的招募非常競爭,除了招募業界人才,北富銀也與大學的財金、資訊系所合作,提供電子商務、APP程式設計等實習機會,「把徵才的戰線拉長。」另一方面,「年輕人沒有傳統金融業的包袱,相對比較創新。」

證券業實習生以科大為主
隨著證券理財新業務逐漸開放,證券公司營業員可以兼任財富管理業務人員,證券商自去年起開始大舉招兵買馬、積極衝刺財富管理業務,和金控、銀行爭搶理財專員。

群益金鼎證券管理部資深副總裁王雅芳表示,公司營業員平均年齡44歲,人力結構亟需引進年輕新血。因此去年起,首次大規模與近20所大專院校合作展開實習計畫,除了讓學生深入認識證券業及營業員的工作內容,也提供畢業即就業的機會,成為徵才的新管道之一。

群益金鼎證券產學合作的對象以技職體系、科技大學為主,如:中華大學、健行科大、南台科大、僑光科大等。王雅芳表示,比起名校生嚮往朝金控、銀行發展,科大生對於營業員工作的接受度較高。

群益金鼎為大四學生,提供上學期實習機會,學生可以提早認識證券業,如果對營業員工作有興趣的話,下學期即可提早就業並抵學分。王雅芳指出,很多年輕人因為只熟悉餐飲及服務業,不認識其他行業,就業選擇受限,非常可惜,「營業員從開盤到收盤,工作非常緊張,但這與點餐櫃檯前大排長龍的緊張,是完全不同的。」

去年,群益金鼎的產學合作吸引168個學生報名參加,最後有30多人通過考核、進入公司任職,「篩選、延攬人數以不超過20%為上限,」王雅芳說。



實習考核 態度及專業並重
群益金鼎的實習計畫,以基礎金融通識課程及實務實習課程為主。王雅芳表示,實習生由前∕後檯主管帶領,熟悉前∕後檯的作業及相關法令規定,如:營業員接單必須錄音、複誦客戶的買賣股票張數,在實務中學習營業檯工作。

實習結束時,由主管面談評分,考核重點為態度面及專業能力。王雅芳指出,態度面包括:出勤管理及學習態度,遵守上班秩序、穿著得體,若有曠職情事,實習立刻結束。專業面的考核標準則是:專業證照、現場專業知識的吸收程度等。
在政策開放之下,證券營業員的業務範圍變廣,不再只是做台股下單買賣,還可以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銷售各式金融商品等,「從證券、期貨、權證到衍生性金融商品,券商就像金融商品的百貨公司,平台不輸銀行,」王雅芳說。

網路與手機下單 年輕人玩得精
群益金鼎證券今年計畫徵200名營業員,不限學歷科系,須具備營業員證照。王雅芳比較,年紀較大的營業員在科技應用、電腦操作上不若年輕人,有些學習、轉型的障礙。年輕人對於新商品及新科技的接受度高,熟悉網路、手機下單,是入行的優勢,「像期貨下單比的是速度,透過網路下單才夠快。」

王雅芳強調,實習與真正上戰場是兩回事,上戰場須具備即戰力,現今的營業員必須「全能」、有本事銷售各式金融商品。在人格特質部份,最好個性活潑、不怕生,且嘴甜、有禮貌,見人會打招呼。另外,勇於陌生開發,身段柔軟、不怕低頭;還必須耐操、耐挫,能夠承受盤中的高壓力,「愛錢、成就動機強的人特別容易成功,」王雅芳說。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月號(45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