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打工度假 外語力不會自動變好!

很多人以為只要出國,外語能力自然會變好。其實若出國前沒打好基礎,出國後進步將會非常有限,而原本錯誤的語言用法,更可能在缺乏專業矯正之下被強化。

不少人以為,英文能力跟鼻子過敏一樣,只要換個環境,就會「自動」變好;許多年輕人也認為出國打工度假,外語能力就可脫胎換骨。然而,實際情況往往是「貧者益貧,富者益富」:進步的幅度跟原本的程度有著密切的關係。

美國知名主持人Ellen Degeneres有次接到住在紐約的泰籍觀眾投書,請她調查流行歌手蕾哈娜(Rihanna)的歌曲《Hazel's Got the Music》裡「Hazel」這個女孩,究竟是何方神聖。起初大家滿頭霧水,直到音樂一下,全場哄堂大笑:原來歌名應該是《Don't Stop the Music》!開頭連續3句的 「PLEASE DON'T STOP the music」被誤聽成「HAZEL'S GOT the music」。這似乎證明了即使是全英文的環境,也不見得能造就出無礙的聽力。中醫說得好:「虛不受補」,再好的補藥,體質過虛,也吃不出效果;原本錯誤的語言用法,更可能在與相同程度者頻繁互動,且缺乏專業矯正之下被強化,甚至「石化」(Fossilization)註,造成更難以突破的瓶頸。

外語基礎 是最重要的行前準備

上班族出國度假打工,常意謂著需離開舊職至少一年半載。為確保這個寶貴的人生經驗能始於熱情、終於甜美,行前準備必定要極力周延。尤其是語言基底的打造,更要及早開始,將來方能充分吸收全外語環境所提供的整合與練習機會,讓實力突飛猛進。只要方法得當,即使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群也能成功達陣。建議可從以下3個面向著手:

1 挑選文法書,用字莫艱澀
沒有文法,再多的字彙即便聚沙成塔,也是強風一吹就垮。畢竟字彙在不同的排列組合下,必定產生文法結構與意義上的差異。因此,語言體質的調整,首要之務就是盡早建立正確的文法觀念。若無法排出額外時間上課,可自行挑選一兩本解說清楚,習題充分,且以「基本文法概念」為主的參考書來練習。切莫選擇用字過於艱澀的書籍:邊查單字、邊做文法題極度浪費時間。人腦在初步整合或融通文法觀念時分心不得;背單字應有其特別的操作方法與專屬時間。

2 衝高單字量 同步練口語聽力
背單字有兩個常見窘境:1背得慢,忘得快;2眼睛會認的字,耳朵聽不出來,也說不出口。解決方法其實不難,首先,利用線上字典播放單字讀音,確定會唸之後,再以「先中文、後英文」的方式,利用手機App將自己的聲音錄製起來。之後無論是通勤還是午休,只要能戴上耳機,就能重播音檔。充分利用零碎時間,才是提高單字熟悉度的王道。
當中文音檔播出時,快速回想其對應的英文,並與緊接著播放出來的聲音同步唸出英文。這個方法有很棒的bonus,除了聰明運用時間,錄音前的發音調整,更是聽力與口說進步的基石;往後聽到整理過的單字時,其中文意義也會同步浮現—─因為在你腦中這兩個聲音檔總是成對出現。
若嫌整理單字曠日廢時,「n詞酷」這個網站不僅發音真度高,舉凡查過的字,均可連同字義與音標直接列印出來,相當省時省事。單字整理建議排在每天讀書的最終步驟,生字整理不需絞盡腦汁,即使身心俱疲,也不致出錯;精神最飽滿時應做挑戰性較高的練習。

3 矯正發音 講得標準就聽得清楚
發音跟聽音是一體兩面,講得標準就聽得清楚。台灣學生往往還沒講就怕,還沒聽就慌,其實冷靜分析,整篇會聽得霧煞煞,除了單字不夠熟,文法有漏洞外,極可能是母音或子音出現基本的辨識問題,連帶造成速度飆快時,連音、變音、消音等音變作用無法及時掌握與拆解。因此,從基本聲音的矯正做起,化繁為簡才是解決之道。
基本發音的練習可參考美國愛荷華大學網站:請搜尋關鍵字「University of Iowa」以及「Sounds of American English」;相似音的比對可在http://www.manythings.org/pp/進行練習;若不怕閱讀原文,則可參考《American Accent Training》這本經典用書,來熟悉音變作用。各國口音的比對可上elllo.org,有非常豐富的練習資源。

語言能力要培養 而非到海外放養

很多人打工度假順利圓夢,但敗興而歸的例子也時有所聞。撇開運氣或人格特質所造成的結果差異不談,行前準備愈周全,就愈有能力應變。語言能力需要及早「培養」,而不是到了海外去自動「放養」。雖說life is full of surprises,有正確的認知,也願意付諸行動的人,肩膀上的行囊將不致過於沉重,步伐也會跟著輕快許多。

本文由登峰美語提供
【註】「石化現象」(Fossilization)指的是學習外語的瓶頸期出現無法根除的錯誤。缺乏適時的矯正,或發現有瑕疵的用法也能溝通,都是造成錯誤頑化的原因。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4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