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創意遊樂園

華山就像是一個沒有圍牆的百貨公司,比起任何主要藝文空間,更占了絕佳市中心位置。

尤其去年底加入的幾個空間,讓2010年的華山絕對很精采。

在「文創產業、文化園區」口號喊了好幾年了之後,2010年的華山不再只是一個前衛藝術與藝文活動表演場,隨著兩年前「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正式構築而成,以老倉庫為基地,加入有趣的人事物,現在華山身分更像是本地文創旗艦大本營,一個吃喝玩樂都環繞Ideas的標的。

北京的798與上海濱江創意園區,紐約曼哈頓河港倉庫、甚至是威尼斯雙年展展覽館,都是國際知名老倉庫廠房轉型成藝術空間的範例,台北華山也一樣,1914年日本時代開始就是釀酒廠,70、80年代公賣局的米酒水果酒都從這裡釀造而來;一棟棟挑高大廠房與見證舊時代歷史的痕跡,讓華山在現代的21世紀顯得突出氣氛十足,進而成為藝文界眼中最棒的展演場。

這兩年,除了藝術展覽,時尚品牌在廠房裡辦大秀,簡單生活節在這裡號召好幾萬人,設計週、演唱會一場接一場辦,斑駁的牆壁與前衛的流行,舊與新,傳統與摩登,在華山撞擊出一種很不同的滋味;接著,2009年末一下子忽然好多有趣的店與活動就在華山長了出來︰幾米辦大展、周杰倫來拍電影、方文山開茶館,還有咖啡館與餐廳,讓人嗅得出華山有股力量正在發酵,華山能生出這些大大小小的點子,成為創意聚集中心的背後,總經理陳甫彥扮演著企畫號召總領的要角。

當然,文創革命尚未結束,華山仍在繼續計畫,2010年之後許多概念與企畫仍會在這老酒廠裡一直執行下去,陳甫彥說,任何懷抱創作夢想的人們,在未來都有機會成為華山創意基地裡的一員,在這邊種下種子,然後讓創意萌芽蔓延整個台灣。


攝影-江凱維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0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