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ssible is Nothing 朱平

近期朱平最感興趣的, 則是1% Philosophy和都蘭現象。




倘若這幾位都不曾做實踐人生理想的大夢,或在遭遇重重困境的中途就輕言退場,今天的《GQ》讀者不可能有機會讀及他們的精采!堅持著自己一定做得到的信念,讓游智惟&謝文侃、溫立國、朱平、范姜群煜開啟人生下半場的無限可能,一路上見到的風景自然也比一般人更開闊!

這回極力提倡的「1% Philosophy」主張就很有意思,他認為所有人每次的消費行為都是一種對購買商品的投票行為,但不能一窩蜂搶便宜以價格做為唯一取向,否則商品品質會愈來愈低落,什麼環保、公平性、服務品質都沒人在意了,而從事純手作或創意產業這類無從經濟規模化的工作者也將無以維生;但與其鼓吹每個人都去買不打折的優質商品(不符合人性),不如從最基本的1%做起(也契合他 「改變從一小撮人開始」的一貫主張),就是每一百次的消費中,也許有九十九次都買折扣品,但請容許自己有一次把錢攢下買自己很珍愛也理解它的精緻品質以及贊同品牌背後故事的好東西,好比一張設計師的椅子,或一輛可以陪自己趴趴走的好車,如此以感性為先導的漣漪效應下,未來可能會出現2%、3%,甚 至達50%有個人意識的消費,而不是盲從於哪裡有折扣往哪裡鑽。

至於都蘭現象,則緣起於他對自然田園生活的嚮往,這嚮往早在21年前參加鹽寮由區紀復舉辦的「簡樸生活」活動時就開始了,但直到近一年才在台東都蘭山區發現他心目中的桃花源:有山、有水、有風、有海、有新鮮空氣,還有很獨特的一群原住民朋友,他甚至稱這裡為「台灣最後一座後花園」。朱平說:「要 一個人愛上一塊土地,他必須把這塊土地當作家、一個歸程,不能只是過路客的心態。」不過光是找地就花了六個月,最後還是某地主看他如此熱愛都蘭,才索性把地賣給他。

既然有心成為當地的一份子,朱平也想為都蘭人做點事,他從思考如何在當地製造Local Industry出發,希望在純粹運用傳統圖騰製作的紀念品之外,先引進設計獨特、可以手工製作且少量的Good Design,加上當地人原有的文化、圖騰, 製作出大部分人會感興趣穿戴的服飾配件,為Local People開創另一個事業的可能性。 「有勇氣去做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即使碰到反對的聲浪也無須輕言放棄。」是朱平一直以來堅持的信念,他認為凡事對自己負責,往往在嘗試過程中很多扇門因而開啟,像認識不同的朋友、得到的經驗值就是無形資產,如此失敗了也不必難過;而且只需要被Inspire,每個人都將會On Your Own Journey。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