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utsch Quality做菜洗澡德國佬最行

V&B,這個現行Logo字體仍然帶有古典味道的德國衛浴與瓷器品牌,其實早在兩個半世紀以前,就已經是個徹底的跨國性企業。

一個生產浴室與廚房水龍頭的品牌,居然能夠拿下無數國際設計獎項, 並成為年收入千萬歐元以上富豪們心目中最強的德國品牌30強之一。

繼承了30年代包浩斯運動之理性模矩精神,並不斷藉由最新產業技術讓廚具更加完美,德國Balthaup在近幾十年來的廚房裡一直維持頂級地位不墜。



德意志製造是許多工業產品及汽車領域的信心保證, 凡是需要精準工藝的品項,德國貨就是比別人厲害, 在廚房與浴室兩個領域中,德系勢力之強大,讓其他號稱工業設計大國的國家望塵莫及。特別是在仿冒抄襲與削價競爭滿天飛的現在,德國人憑藉悠久的設計歷史與追求精準極致的DNA,在頂級市場立下了Follower難以企及的高度。V&B、Dornbracht與Bulthaup是三個絕佳例子,也是各家豪宅與頂級飯店爭相採用的品牌。現在我們有機會一探產品與品牌的催生現場,看看德意志理性線條的廚衛產品背後,有什麼感動人心的力量。

Villeroy & Boch 從馬賽克到奈米陶瓷的活歷史。梵谷生前最後一幅畫,正是賣給了喜好藝術的Villeroy & Boch家族;鐵達尼號沉沒時,船上鋪著V&B生產的馬賽克磁磚,直到打撈上岸,圖案依然清晰如新。德國產品堅若磐石的背後,卻能說出一則則夠浪漫的故事,是歷史悠久Villeroy & Boch才有的本錢。「V&B必須走在時代的最前端,而在200年前我們就在講創意這件事了。」V&B家族第八代負責人LG Von Boch說道。年屆80歲,卻依然超有活力的Boch侯爵, 在帶有20世紀中期摩登現代風格的自宅中,談到 「改變」的重要性。他用德語分享一生信仰的教條:「Anders,Als,Andere」,三個A字頭的單 字意即「比別人做得更好!」藝術性與技術性的創新,正是V&B一直保持著的企業活力。

Dornbracht 因為極簡所以很水。近十幾年來,對全球豪華住宅與商業空間設計師而言,絕不會出錯的水龍頭選擇可能只有一種,就叫做Tara。是的,Tara就是一根弧形不鏽鋼圓管那麼簡單,沒有任何裝飾而且毫不花俏,從龍頭宛若自然流瀉而出的水柱,卻讓全世界的人都被感動到。自1992年問世至今,Tara已經衍生成有豐富選項的家族系列,近期更加入全黑與全白塗裝擄獲人心。

Bulthaup 上帝就在無縫細節中。Bulthaup在廚房的疆界裡,幾十年來一直維持著「最頂級選擇」的光環。從1949年由Martin Bulthaup於巴伐利亞南部成立這個廚房家具工廠開始,Bulthaup就結合了德國高度注重工藝與結合科技創新的精神。70年代末期,因應吹遍全球住宅的現代主義風格,Bulthaup櫥櫃以模矩化精神與極簡主義設計,變成今日我們熟悉的Minimalist廚房風格。




圖片提供-楠弘貿易、Bulthaup、Dornbracht、Villeroy&Boch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01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