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野菜新食尚

在精力湯與生機果菜汁後,今年台灣最常被討論的飲食話題,就是由顏色來分類蔬菜的「五色養生法」。不過,請不要聽到養生就覺得離 米其林三星相差很遠倒退三步;剛好相反,男人甚至可以在餐桌上玩起搭配西裝領帶的趣味遊戲!

黑色蔬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少食用的野菜種類,茄子、牛蒡、木耳或是各種深色外表的菇類(香 菇、杏鮑菇、鴻喜菇等),有許多人光聽就搖頭,不過這些蔬菜卻能夠調整體質,是減肥不可或缺的食材;如果再加上藍莓或葡萄中的花青素或是多酚,簡直可以說是抗氧化、抗老化甚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天王。

紅色野菜舒緩身心,解除焦慮。幾年前電視上有個廣告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的確,以番茄為首的紅色蔬菜,本身大多含有茄紅素及花青素,各種抗老抗氧化功能就不用再提了,但更好的是,紅色野菜可以補充大量鐵質,提高肝臟機能,甚至防治皮膚衰老和 心理疾病!其中,茄紅素更被認為對男人前列腺有非常好的抗癌效果,烹調番茄時最好加入油脂,幫助茄紅素的吸收。


蔬菜的好處,當然不用我們多說。不過也許是受到小時候帶便當的陰影影響,我們對蔬菜的想像常常是蒸得爛黃的隔夜炒青菜,連帶讓我們對吃蔬菜這 件事情興趣缺缺。在大量西式料理風潮吹進台灣後,我們首度在各式蔬菜沙拉與醬汁中重新發現蔬菜鮮豔的色彩;新式料理手法更讓我們看到蔬菜在餐 盤中自成一格的美麗風景。有機會享用過一頓精彩懷石的人都知道,小小一碗季節前菜,紅黑綠橙黃白都令人目不暇給;義大利料理中鮮紅的番茄、翠 綠的羅勒與香草的組合是視覺大誘惑;而法國料理中各種長時間燉煮的蔬菜水果濃縮醬汁,更是好看又好吃到驚心動魄。我們知道男人是視覺的動物, 所以準備了這個五色野菜的調「色」盤,只要從視覺出發掌握五種顏色的蔬菜特性,再由專業烹飪老師告訴你正確的吃法與烹調方式,你就可以吃得 好,吃得均衡健康,吃得時尚又拉風。



Photographs by 陳俊偉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1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