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北路裡南法新租界

中山北路光點一帶的巷弄個性小店林立,有意思、有味道的店家不在少數,可惜兼具空間魅力與講究食物的餐廳其實選擇不多,三月底開始試賣的穀倉法炊,正好填補了這塊缺口。




穀倉法炊的主人夫婦CJ和Jennifer,原先經營的是品牌設計公司,在毫無專業餐飲背景的情況下,只為了一圓開餐廳的夢,毅然投入大筆資金,買下這棟位於中山北路小巷間的獨棟建築,將自己多年來對於美學、品牌經營的理念,運用在餐廳上;從整體的建築設計、空間規劃到菜單安排,都由夫婦倆一手包辦,用了近一年的時間,以穀倉做為發想概念,將整間餐廳打造為台北少見的道地南法鄉村風。

在CJ和Jennifer的巧思下,這棟擁有50年以上 歷史的磚造屋,先是徹底翻新之後,再花上許多功夫作舊,呈現出新與舊、粗獷與細緻、古典與摩登的混搭風格。CJ夫婦長年以來對於舊家具、舊建材情有獨鍾,這次為了餐廳的開設,不僅搬出許多個人收藏,也在台灣各地蒐集了許多廢棄的建材與家具;大量回收建材的使用,除了替穀倉法炊的內部空間增添幾分古樸味道,同時也是時下流行的環保作風。

像是CJ夫婦自行設計、用廢木料拼裝而成的餐桌,或者是自英國、法國、荷蘭蒐集而來的舊家具,二樓通向三樓刻意保留的一面磚牆每個小細節都顯示了主人夫婦的好品味與用心。空間那麼霹靂,沒有好料理搭配也太可惜, 還好CJ夫婦雖然完全沒有餐飲經驗,卻很幸運 地找到認同他們理念的廚師團隊,其中主廚曾任職於知名米其林星級餐廳副主廚,在食物烹 調的細膩度上,相信會讓饕客們大為驚豔。

為了配合穀倉的整體風格,CJ夫婦與主廚討論後,將穀倉法炊供應的菜色設定為南法鄉村料理,並且在擺盤上,也盡量做出豐盛、滿足、 大份量的效果。不走過度精緻的Fine Dining路線,而是結合空間設計,提供客人一個輕鬆、自然舒適的用餐環境與餐點。CJ夫婦強調他們一切從美學出發,就連菜色也是一幅美麗的風景圖畫,這也讓穀倉法炊在台北市林立的餐廳中,顯得特別與眾不同。




攝 影 — 陳俊偉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06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