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韋君 理性與感性有勝有負

其實我不需要愛,我只是在人群中很引人注意,如果來往的感覺對了,我不會抗拒它發生。
LUV by PS:Underground白色皮草背心。Chantelle黑色蕾絲內褲。Miu Miu黑色亮皮露趾高跟鞋。

我是個樂於給愛的人,但真正能令我動心的男人,必須要有可以讓我仰望之處。
Chantelle黑色蕾絲馬甲。項鍊;戒指,都是Chaumet。

她來時一身清爽,背著背包、騎著單車,陽光隨意灑落在她身上,過往的那些包袱好像都消失了,也或者說,林韋君已經可以很輕盈地背負著它們。的確,有時感性會贏了理性那一面,而必然有人得付出代價,剛過30的她不再是個小女生,選擇面對,面對自己的欲望,怡然自得地活著。在八卦媒體的幫忙下,林韋君這個人似乎已經沒有什麼神秘感可言,但她還是試著嘗試性感,給了《GQ》一次無論是身體或心情都最感性的告白。

有點不巧沒能與韋君相約在海邊,這兩年,她已經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衝浪女,身在城市,心裡卻無時無刻不想踩在墾丁或北海岸的浪頭上,雖然我們是在陸地上一棟大廈裡談天,我卻覺得她隨時都可能從椅子上跳起來,準備做起乘的動作,神采奕奕,眼睛裡閃耀著光芒。也許因為長期從事極限運動的關係,韋君的身型看來相當清瘦,膚色洋溢著健康,沒有一絲贅肉,在沒有切換到性感拍照模式或楚楚可憐戲劇模式的時候,她其實是很Boyish,常穿著一條牛仔工人短褲配T-Shirt就出門,騎著捷安特的小折在台北市區內跑通告,經紀人為了配合她,也開始嘗試騎單車趕場。去年夏天她在三芝拍八點檔連續劇《這三個女人》,有時下午四點多就收工,她會馬上開車衝向不太遠的海邊,邊開車邊脫換衣服,人一到沙灘就已經變身比基尼裝扮,然後抓了防磨衣直接往海裡去,衝它個1小時,剛好衝到太陽下山。很瘋的生活,一大早上工演的是奮發向上的角色,傍晚則是忙著追浪與等浪,享受在浪頭站起來「瞬間即是永遠」的爽快成就。她的膽子很大,從小的志願不是做明星,而是當個能與速度競賽的賽車手,無奈遭到警察老爸恐嚇:「若當賽車手就砍斷那雙手!」讓韋君現在只能駕著她的BMW小鋼炮,偶爾在高速公路小飆一下。

身為五年多前轟動一時的劈腿緋聞女主角,林韋君背著罵名,成了狗仔最愛追逐私生活的對象之一,每段戀情似乎都得被拿來說嘴,比起同為偶像劇出身的其他玉女藝人們,正常男女關係套在她身上,記者下筆就是愛再加油添醋一番,跟男性朋友出遊會被寫,跟女性朋友出遊,與不認識的男性路人擦身而過也會被寫,「我不可能不出門啊!」她坦承一路上因媒體不斷「幫忙」塑造花心女形象,不知不覺吸引了很多玩咖靠過來,「那些男人以為我可以陪他們玩,或是想把我當成正餐之外的點心吃,我對感情只是比較隨緣,並不是隨便,我當然辨識得出真正對我好的人,也會認真經營感情。」我以為韋君是個很需要愛的女人,但其實她是樂於給愛的女人,當感覺對了,她不會抗拒它發生。而所謂的劈腿,不就是感性贏了理性那一面?有時它是錯的,因此被指責,有時它是一種檢驗,檢驗出一段關係的盲點。曾經發生的那次錯誤,是她的感性在那一刻不小心贏了理性,她說了個妙喻:「就像女人都喜歡減肥,但還是戒不掉甜食,理性告訴我要瘦,但面對誘人的巧克力蛋糕,有誰能每次都抗拒得了?」「我不是做了不認的人,」她說,瞇起那對卡漫式的大眼睛,給了一個誠摯的微笑。並不是要為她的任何形象平反,但她的落落大方、毫不避諱的確令人印象深刻,或許這是曾跌落深淵,一步一步慢慢再爬上來、站穩之後才有的豁達與堅強,「如果我真的被那些罵我的人壓著打或擊垮,那不就稱了他們的心、如了他們的意嗎?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評斷別人的私生活,誰的感情沒有出過狀況?我抬頭,我證明我還有做演員、待在演藝圈的能力,我不想否定我自己。」二十出頭就入行,在花樣年華站上台灣偶像劇興起的浪頭,林韋君被狠狠打下來過,卻依然不斷追浪、等浪,如今她邁入30歲,既然不需要扮玉女偶像,起乘得更瀟灑自在。

攝影——葉智鴻 服裝造型——王子琪 場地提供—Wego Funtel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4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