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台報告 阮嵐青

被限制的是誰?

從上個禮拜起,我家周邊的道路悄悄改變,拉起了一些繩子,掛上了一些告示牌,啊,要跨年了,這邊會封路,路邊停車位會被塗掉,住在這一帶的居民早已養成一套因應跨年的自救行動。

這是生活中的限制,帶來不便,但這是我的角度。從來跨年的民眾眼中,有這麼寬闊安全的路段,可以跟朋友、愛人一起慶祝跨年,是很開心的事情。所以限制,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我們還討厭頭腦中的限制,例如從小被教導的女孩子應該怎樣、男孩子應該怎樣,或是對父母公婆應該怎樣,對高層應該怎樣,這些人情義理上的限制,縛手縛腳。但,我們看到可以掙脫這些限制的人時,又往往抱以不贊同的眼神或言語「你看看他!」心底五味雜陳,可能最氣的是自己沒勇氣這樣做?

會被限制,往往是因為我先同意了要遵守,但是我現在後悔了。英文有句話「要跳出盒子之外想」,這個想,不光是創意,也是換位思考,我對於某種限制不耐時,是否它也保障了某些事情的順利運行?如果今天換成我是受益方時,還會這麼不爽嗎?

想起之前採訪台灣宇宙學家吳俊輝博士時,他說起當兵期間被過度操練到肌肉溶解,那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時光,但他卻也因此發現,肉體的痛苦不等於靈魂的受限,他的心是自由的,是翱翔在無垠宇宙中的,從宇宙反看自己這滄海一粟,一切境遇又算什麼?都會過去。

心與靈魂不會被框架限制,你只是還沒找到那個綜觀全局的角度罷了!這一期三位精采的受訪者,才女李欣頻、攝影師沈倩如、靈境追尋帶領者達娃,她們都提出一個共同的意念:換個角度,就會發現限制不是要來擠縮你的生命,卻是激發你更多創意與能量的通道。

下期預告:咚咚咚咚鏘!新年到,接引好能量,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4期/ 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