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敏防護網

學會了解膚質 遠離敏感
敏感不是一個形容詞,而是一種病態。敏感雖是生理弱點,但近年來似乎也已成為人際關係中最有利的使力點,就像女友說:我對水晶過敏,我的體質比較適合鑽石;呃,敏感的條件總是因人而異。
捷靚皮膚專科暨醫學美容診所院長徐常捷說,每個人的體質都會敏感,只是程度不同,油性肌膚者就比乾性者低敏感,肌膚容易泛紅又有血絲者則是最易敏感。天候環境因素上,換季時,最常見肌膚敏感現象發生,此外,晚睡作息造成免疫力低,也容易出現敏感,要是這兩條件加乘之於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及酒糟性皮膚炎的人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冒痘、紅腫並非全是青春痘問題,自行使用抗痘藥之前最好諮詢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除先天體質與日常作息因素容易引起肌膚發炎,後天亂用保養品把肌膚搞壞了的也容易敏感。徐常捷醫師分析說男人意識到要保養是加分,然而若不先做功課了解自己和產品,結果必然造成反效果。把肌膚搞壞的案例往往是:逕自以為For Men產品就適用、別人說的好效果,或是名牌迷思這三種,不查己身膚質和忽略產品說明前提下,破壞了原有肌膚保護屏障。目前普遍多數清潔保養品多註明若有不適請停用或就醫之建議,就是怕肌膚已經在SOS了,而主人仍渾然不知。

學會了解自己的膚質,才能選對保養品達成抗老效果,同時遠離敏感。不同肌膚部位、不同季節、不同環境皆有專屬適用保養品,就像滋潤VS.控油不能混用的道理一樣,你可以相信產品多效訴求,但絕對沒有萬人皆準的效果。

圖說:
1 La Roche-Posay理必佳異位修護滋養霜_
冬季溫濕度降低容易引發皮膚乾燥過敏,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及皮膚乾燥現象,理膚寶水推出Lipikar理必佳身體保濕系列,主要特色為含有能重建皮脂膜之雪亞脂及多種脂肪酸類、新一代長效抗搔癢成分(4?%菸鹼醯胺),提供有效修復皮脂膜,預防過度搔抓之惡性循環,同時因理膚保水溫泉水、甘油及芥子油等成分,給予紓緩、鎮靜與抗發炎之功效。200ml/$950。

2 Jurlique金盞花舒敏露_
過敏肌適合天然無化學添加之配方,具備紓緩鎮靜效用之金盞花萃取,能紓緩肌膚刺激不適,搭配具抗炎止癢、收斂毛孔之金縷梅,及具消炎止痛之千日菊,能深層緩解肌膚不適,收斂肌膚毛孔,更適合受損肌膚、毛孔粗大、清理粉刺後使用。使用方法為與純水1:1稀釋後,以化妝棉片沾取濕敷肌膚。50ml/$1,200。

3 Aesop無油保濕精華露_
敏感性肌膚者對於乳霜狀產品常感到負擔,質地清爽、不含矽產品才有獲得青睞的使用性。此一精華露採用蘆薈為基底,不添加任何水分,具備滋潤肌膚、鎮靜,以及得自綠茶之抗氧化功效,少量使用即可發揮功效,使肌膚不泛油光。100ml/$1,800。

4 Aveda Men純型靜顏保濕乳_
針對男性因每日刮鬍所引起之過敏、缺水和出油三大問題,Aveda新推After-shave保濕乳,內含甘草根、瓊堐海棠油、薑蔘、海藻精華等達99.7%天然萃取成分,有助抗敏抗炎,改善紅腫問題;此外,具保濕效果之摩洛哥亞剛油,具控油收斂之鼠尾草萃取,能改善缺水出油狀況。75ml/$1,280。

5 Phyto舒敏調理精華液_
秋冬頭皮容易敏感,選對洗髮精與頭皮護理產品,才能有效鎮定和緩解頭皮敏感症狀。髮朵新推舒敏平衡系列,主含馬齒莧萃取,能緩和及抑制頭皮刺激過敏,預防發炎反應;加上具保濕效果之燕麥萃取、滋養紓緩之當歸萃取、薄荷&尤加利精油,達到放鬆鎮靜特性。使用步驟:洗髮後,將頭皮擦乾,噴灑於頭皮敏感部位,輕輕按摩無須沖洗。50ml/$1,100。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