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詩丹頓 解讀光陰的藝術大師

許久未見江詩丹頓在女裝腕錶上有這麼多精彩的表現。2013年, 江詩丹頓定義為女裝腕錶年,因此推出的精采女錶創作令人目不暇給,每一款腕錶都是一篇故事。有藝術的篇章、也有人文的精神, 皆以最純粹的腕錶工藝詮釋而出。今年就讓江詩丹頓的時間之作, 陪妳走一段時間,寫一篇故事。

彩繪工藝比擬花朵逼真神態

許多設計師在創造作品時,都喜歡將女性比擬成不同花朵的神態, 而在今年的重點錶款中,江詩丹頓也不乏有這樣的洞見。在它的筆下, 女人是一朵清麗盛開的百合,這只屬於「花之神殿」系列腕錶中的一款「聖母百合腕錶」,恰好訴說了品牌對女性高貴脫俗氣質的最佳詮釋。錶盤上百合的型貌,取材自1799年生物學鉅作《花之神殿》中的第二十張圖片,透過江詩丹頓以機刻雕花與琺瑯彩繪等細膩的工藝,重現此書中百合優雅的神態。只要細看錶盤,就可以清楚窺見琺瑯光影中折射出逼真的紋理,花瓣與花蕊的層次分明色調清晰可見,讓品牌引以為傲的工藝價值,具體而微地躍然於錶盤之上。

花之神殿聖母百合腕錶,琺瑯彩繪面盤、手動上鍊機芯、錶殼鑲嵌單圈鑽石、鑲鑽18K白金錶扣、限量發行20只。參考價NT$3,990,000

江詩丹頓擅長用各種腕錶工藝在錶盤上作畫並書寫故事,讓品牌引以為傲的彩繪面盤即是其中之一。


腕錶工藝重現名畫家埃舍爾創作

在江詩丹頓的核心精神裡有一個相當獨特的面向,就是它關切一只腕錶能給予佩戴者的人文感受,因此自2007年首推藝術大師面具系列開始,不難發現這幾年品牌一直致力於重申這樣的品牌價值。自世界知名的藝術家作品中汲取靈感,並用腕錶工藝重新詮釋,所成就的作品價值,早已遠超越一只單純的腕錶。在藝術大師系列中,品牌自荷蘭名畫家埃舍爾的畫作中汲取靈感推出三只錶款,以琺瑯、寶石鑲嵌、精雕和機刻雕花等工藝,重新繪製出埃舍爾最著名的重複圖騰手法,讓錶盤成為一個令人眩目的小宇宙,也再度展演了品牌亟欲傳承的藝術精神。

藝術大師宇宙無限系列之「鴿子」腕錶集結雕刻、內填琺瑯、機刻雕花和寶石鑲嵌等工藝。


灰白琺瑯展現芭蕾舞者生動舞姿

在藝術這個廣大的世界裡,每一個人可以詮釋它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有人選擇作畫,有人選擇寫詩,然而對於江詩丹頓來說,任何一種形式的藝術呈現,都可以在它的巧手下,成為融合了時間美學的作品。在今年的新作中,江詩丹頓選擇向舞蹈藝術致敬,因此特別在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創校三百周年之際,推出了此款高溫明火灰色琺瑯彩繪芭蕾舞者腕錶。灰白琺瑯的質地特別令人尋味之處在於其可以用光影與明暗的對比,營造出舞者生動的神態,從舞衣褶子到肢體的延伸柔軟度都栩栩如生。這項工藝在繪製用的材質上難以取得,製程本身更是費時,可以完成此項創作的工匠目前人數寥寥可數,是十分珍貴的技術,值得細細賞析。

藝術大師Hommage à I' Art de la Danse系列腕錶,18K白金錶殼、錶盤、錶扣,錶盤繪製獨一無二的灰色裝飾畫及半透明高溫明火琺瑯彩繪,僅於全球專賣店販售。


這種琺瑯彩繪製程需要一種極為珍稀的油混合粉狀顏料,除了物料本身不易取得已為該製作帶來難度,還需要工匠們準確靈敏的專業技術才能駕馭。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