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工藝,新美學

在機械能將一切精準到位的時代,手工技藝的傳承與創新,帶來更多令人感動的人文品味。月前GIA校友會舉辦講座,邀請來自日本的「上村珍珠坊」展演珍珠與蒔繪結合珠寶作品;於今年Basel珠寶展上中國的「TTF HAUTE JOAILLERIE」運用陰陽雕刻,重新詮釋翠玉靈秀之氣。當古典工藝遇上天地瑰寶,傳統與革新之美融合,開創出獨到的藝術之路。

當永續經營成為全球共同的議題,珠寶也在這座富麗堂皇的的殿堂裡再次被思考,怎麼樣能通過時間的考驗、延續永恆的美麗?而這個問題對於珍珠事業來說,更為嚴苛。

上村珍珠坊的養殖場位於日本三重縣的南伊勢町,是理想的珍珠養殖之地,但隨著中國珍珠生產數量提升,日本養殖產業受到嚴重威脅。秉持著熱愛珍珠的心,第三代傳人上村榮司先生始終胸懷一個信念—要將珍珠獨特的光澤延續保留下來。這一嘗試,已經過了十餘年。從「圓」與「流」的概念出發,圓取其融合之意,而流則是流動、改變。汲取日本傳統藝術靈感和素材,並最終選擇了古老的蒔繪工藝結合。成為第一個將蒔繪技法運用在珍珠上的設計者,除了必須克服讓原本附著於木器上的生漆與珍珠融合並存,並得研發出能透明覆蓋整顆珍珠卻又不影響珍珠光澤的獨特漆料,就是為了讓珍珠能保存的更長久。對設計者上村榮司而言「不應該有任何一顆珍珠被遺棄在角落」,多彩華麗的蒔繪像是精心替她們妝點,圓滿了身上的小瑕疵,更能襯托出珍珠的柔潤光澤,打破了珠寶界對珍珠一成不變的印象,蒔繪珍珠變成了完全不同的、有情感價值的藝術品。

在淘汰法則下的市場裡,上村珍珠坊以日式傳統蒔繪,用心設計每一份大自然孕育出的珍寶。而在中國TTF珠寶工藝大師匠心巧手下,更變幻出翠玉的另一段延續。發跡自中國深圳,曾解决了玫瑰金防變色防斷裂的世界性難題,從工藝起家的TTF珠寶從中國太極美學尋找創作泉源。

打破傳統金工中固定用金屬作底托,再鑲嵌寶石的手法,TTF珠寶挑選世界上稀有玉石,以精湛工藝雕琢,作為項鍊主體,再運用鑽石與黃金輔助結合。將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與繪畫書法中的寫意風格轉化,獨創出「陰陽雕刻法」。原本該是剛硬的鑽石與黃金變成如風的線條,與雕刻地柔潤生氣的翠玉藤蔓交纏,開出一朵白玉刻成的玉蘭花,在玉石通透潤澤的光采映照下,花朵嬌嫩欲滴,似有暗香微微飄送。玉與鑽石,一柔一剛;花朵與藤蔓,一靜一動;微開的花苞與奔爬的葉脈,一收一放:將中國重視陰陽調和的太極美學表現地生動淋漓。傳統的哲學思想灌注在頂級珠寶中,化作深厚的底蘊能量,重新詮釋玉石珠寶的靈秀之氣。
思想的傳承跨越千百年,在上村珍珠坊與TTF HAUTE JOAILLERIE的革新之路上,東方美學持續發揚著。

TTF HAUTE JOAILLERIE《玉蘭花開》項鍊,於2013年Basel珠寶展上主打作品。18K白金材質,鑲嵌碧玉333.62克拉、白玉共107.67克拉、黃寶石共2.397克拉、黃鑽1.00克拉、鑽石共21.87克拉。

蒔繪原先是將漆紋圖樣覆上木器食具表面,再繪以金粉的傳統手工技藝。上村珍珠坊打造這顆蒔繪珍珠,除了運用黑色與紫色的漆料,也將貝殼磨成碎片妝點,就是為了不浪費每一吋大自然的獻禮。

蒔繪珍珠蜘蛛鍊墜,長15公分。運用傳統蒔繪中最常用的紅漆與金粉,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