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年代 1920 ∼ 1930年代Art Deco時期



二○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國家元氣大傷,人民渴望休養生息,相對戰後損傷較低的法國,在權力與優越的條件下,藝術、時尚、電影與工業重振,興起了一股追求時髦、享受奢華的生活風格。

這時在世界另一端,1922年埃及發現考古文物,圖坦卡門陵墓重見天日;接連著影響了1925年巴黎「裝飾藝術暨現代工業博覽會」(裝飾藝術Art Deco的由來)上,亞洲異國文化風潮席捲了時尚界;1928年印度王公帶了一批寶藏到巴黎,更令芳登廣場上的珠寶商們目眩神迷;同時美國的20年代也稱為爵士時代,爵士樂、黑人舞蹈、流行文化傳播至全世界。在多元文化影響之下,奢華工藝、異國風情、幾何抽象概念,帶動了新材質發展,轉變的年代揉合出摩登現代的全新珠寶風格。1920~1930年這一段時尚、藝術與文學發展的黃金歲月,珠寶樣式豐富迷人。我們將分為兩期介紹,本期先帶妳走進上流社會的生活,從浮華絢麗的年代、覺醒的女性主義、Art Deco現代設計元素,飽覽華麗年代的奢華樣貌;下一期將帶妳領略這時期多彩的異國風情。

浮華絢麗的年代

華麗炫富的年代,珠寶首飾當然不僅限於套鍊、耳環、戒指,頭飾與手環亦是當時流行的風格。例如30年代知名美國演員Gloria Swanson在出演的電影中佩戴了一只向CARTIER購買的Art Deco幾何風格鑽石水晶手鐲,搶眼的尺寸,使用鉑金材質鑲嵌鑽石與半圓形透明水晶的搭配,耀眼奪目。當時還有一位珠寶狂熱者—美國社交名媛也是億萬富翁 Barbara Hutton。1933年,正值21歲的她繼承了高達1.5億美元的龐大遺產,人稱「百萬美元寶貝」,她起居奢華,為人風流,其中一件她所收藏的VAN CLEEF & ARPELS手鐲以鍊帶卷形花紋鑲嵌鑽石,充滿幾何工業元素與鑽石的衝突美感。當時整個巴黎芳登廣場上的珠寶商就是世界閃耀的中心,綻放Art Deco時期的燦爛光彩。

VANCLEEF & ARPELSL udo briquettes手鐲,鉑金材質磚形鏈帶連接極為靈活,採用卷形花紋開放式搭扣,鑲嵌梯形和圓形鑽石。


女性主義覺醒
隨著戰爭結束,女性意識覺醒,歐洲新女性拋開過去束縛,剪起短頭髮、抽著香煙,甚至開始嘗試從前男士才能做的活動。香奈兒女士就是這個時代下反動的先鋒,她崇尚舒適的服飾,追求從身體的束縛中解放,進而精神也得到自由,創造當代女性的前衛風格。從巴黎康朋街帽子店鋪開始,接著1921年於康朋街31號成立的CHANEL高級時裝店,乃至於1932年舉辦的第一次高級珠寶展,以優雅精緻的品味創造經典,而獨特叛逆更是她鮮明的人格。特別一提的在香奈兒女士的1932年珠寶展中,真人模型台上可見到多款頭飾的設計,以及流蘇設計亦是20、30年代服飾常見的元素。

當時女性裙裝上喜好點綴亮片與流蘇,轉化到珠寶設計面,鑽石成了最完美的媒介。CHANEL的1932年流蘇項鍊,鑽石流蘇必須在立體造型與柔軟度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雙層式的設計,流蘇如飛瀑也似煙花綻放落下的軌跡,表現女性兼具柔美與大器自信風範。另外受到流蘇啟發的還有受到印度王公欽點的珠寶商BOUCHERON,1920年設計的鑽石黑絲流蘇項鍊,模擬了布料的自由飄逸,絲柔編織的流蘇鍊之外,散落而下的鑽石璀燦閃耀著光芒,轉動流蘇隱約可見中央有裸女飛舞,更是引人遐想,充分展現出女性解放和追求自由平等的精神。

CHANEL流蘇瀑布項鍊,全由鑽石鑲嵌,1932年作品。


Art Deco 的現代設計元素
1925年「裝飾藝術暨現代工業博覽會」(Expositopn International des Arts Decoratifset Industries Moderns)在巴黎舉行,這便是裝飾藝術Art Deco時期的由來,不過這個詞一直到60年代才被廣泛使用。一開始裝飾藝術是以奢華的裝飾手工藝為出發點,但這個概念不只發生在首飾珠寶、藝品家具上,延伸到建築、室內設計也使用高貴材料與繁複幾何式的現代主義造型,設計概念都可以互相抽取轉換。當時美國珠寶商TIFFANY就推出一條鑽石項鍊,以建築結構優雅演演繹,詮釋美國紐約克萊斯勒大廈與帝國大廈的摩登天際線。

TIFFANY在Art Deco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以階梯式的現代設計理念,詮釋著名的紐約克萊斯勒大廈與帝國大廈的摩登天際線,鑲嵌矩形、枕形、馬眼形以及圓形鑽石。

Art Deco時期珠寶的華麗設計也反映在寶石的挑選與車工上,CARTIER水果錦囊(Tutti Frutti)是這一時期繁盛的代表之一,將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雕刻成立體葉片與果實造型,飽滿的寶石多彩混搭。另外於此時期VAN CLEEF & ARPELS開創了獨家的「隱密式鑲嵌」技法,看不到任何金屬銜接的寶石經由精算切割、排列,這項極為耗時的精湛工藝表現了裝飾藝術的精髓。裝飾藝術Art Deco時期的貴族以奢華為名,追求極致的藝術造詣與享樂主義,打造現代的璀璨珠寶。

美國Art Deco時期代表性建築,位於紐約曼哈頓東部的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頂部由7個放射狀弧稜拱頂與7個同心圓組成,展現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的優雅與財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Vendomesquare 珠寶之星》第39期 】
珠寶之星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VSmagazine.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