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出席瓜地馬拉阿雷瓦洛總統就職典禮及相關活動圓滿順利

2024/01/15

第025號新聞稿


外交部長吳釗燮以總統特使身分於本(1)月13日晉見瓜地馬拉新任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évalo)及新任副總統艾蕾拉(Karin Herrera)後,續於14日出席瓜國總統就職典禮及相關活動。


瓜國國會因政黨歧見影響議事進行,以致原訂14日下午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受到延宕。為支持瓜國鞏固民主,各國代表團陸續公開發表聲明表達關切與對新政府的支持,吳部長也親自撰文表達對瓜國民主的堅定支持。瓜國新任外長馬丁涅茲(Carlos Ramiro Martínez)代表瓜國新政府對吳部長表達由衷感謝。當天稍晚吳部長與各國代表團前往就職典禮地點瓜國國家劇院,並與各國出席政要交流互動。典禮結束後,吳部長一行轉往文化宮出席就職慶祝酒會,以實際行動表達對阿雷瓦洛總統與瓜國人民的支持。


此外,吳部長曾於14日午宴赴瓜國參加慶典的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布里仙紐總理向吳部長恭賀我國順利完成總統大選並面交致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勝選賀函,吳部長則代表蔡英文總統面邀布里仙紐總理率團來台參加我國新任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


吳部長訪問瓜國期間也特地前往我國駐瓜國技術團興建的竹材設計研究中心聽取簡報,瞭解我國在當地推動竹産業計畫與其他技術合作項目的執行情形;同時肯定全體駐瓜同仁的努力與辛勞,期勉同仁繼續深化台瓜兩國友好邦誼。


吳部長此行連續兩日密集會晤瓜國元首及政要,也利用機會與各國代表充分交流互動,成果豐碩圓滿。中華民國(台灣)堅信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也願與瓜國一起守護雙方珍視的自由民主,共同攜手為兩國人民福祉而努力。(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