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上海救經濟 學者:民企信心盡失難挽回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視察上海,外界視為提振民企信心訊號。學者許成鋼說,中共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穩定政權,先前一系列監管是擔心民企太壯大;民企信心盡失後難挽回。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教授許成鋼今天在台灣大學以「制度基因:中國制度與極權主義制度的起源」為講題演講;他於會中、會後受訪時作出上述表示。

習近平日前赴上海視察,強調上海要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力;他後來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說,長三角要帶頭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進一步優化民企發展環境。

許成鋼表示,中共不關心經濟,關心政權穩定;2019年香港「反送中」期間,港人挑戰的是「如何統治香港」,卻被政府粗暴對待;香港經濟表現走下坡,這是可以預期的,也再次佐證中共以穩定政權為優先。

他說,中共先前推出一系列監管措施,擔心的是民企太壯大,現在的經濟問題都是這些介入措施所導致;官方作再多鼓勵措施都難救民企信心,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累積企業家信心,這才使民企得以發展,信心一但喪失,很難挽回。

許成鋼提到彼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九二南巡」也是起於對政權被動搖的擔心。

他說,鄧小平1992年南巡被視作對於中國改革開放起了重要作用,被後人講得「天花亂墜」,時空背景仍是中共對於政權被動搖的憂慮,時逢六四天安門事件後、蘇聯解體,中共勢必要考慮經濟問題,否則恐將動搖政權基礎。

中國現有地方債務高築、房地產市場低迷、房地產企業債務危機等問題,許成鋼指出,中國大量債務抵押主體是土地、房地產,經濟表現下滑時,土地、房地產價格在銀行帳面也迅速下跌,恐將引爆系列問題。

他說,中國現在試圖先不讓房地產企業破產,不過這些擋不住土地、房地產價格下跌等問題,「怎麼弄都不行,現在碰到死結了,中共只能繼續掙扎」。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