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尊重、對等溝通、摒棄單邊政治操作,才有助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往來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39號



針對中共方面日前公布其所謂「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意見」,大陸委員會今(14)日說明立場如下。



一、我們認為,該「意見」是中共「二十大」以來對臺單邊設定的「融合促統」統戰作為的一環。綜合觀察其內容,乃是中共將既有的政策及措施加以彙整而成。陸方此次再度片面提出就學就業、社會參與、產業農漁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及廈金、福馬生活圈等措施,試圖以「同等待遇、經濟利益」為掩飾,拉攏誘引我方民眾、企業赴陸融入其制度法規規範,接受共產黨的領導,完全是中共一廂情願的做法。



二、眾所周知,當前中國大陸經濟景氣低迷、消費不振、青年失業率飆升、大型房地產商相繼出現財務危機、金融體系面臨系統性風險、企業經營環境持續惡化等問題,該「意見」的內容顯然企圖要吸納臺灣資金、人才赴陸,藉此提振其內部經濟。陸方若無法有效改善其內部經濟問題,相關「融臺惠臺」措施,均屬不切實際。



三、我們注意到,該「意見」提及「交流」21次、「合作」33次,顯見陸方也認同透過兩岸交流合作,才能營造合宜的互動氛圍,為此,我們再度提醒陸方,應該正視兩岸體制、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不同,陸方應尊重臺灣人民對於自由、民主與尊嚴的堅持,且在兩岸逐步恢復交流過程中,涉及諸多政策、法規、行政執行及安全等問題,需要回歸兩岸既有對話協商機制進行協調溝通,並做妥善安排,方能保障民眾權益,促進兩岸良性互動。



四、陸委會表示,我方仍將全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密切關注情勢發展、做好安全管理,促進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



新聞聯絡人:吳先生



電話:23975589分機7003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