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產業新血 文化部影視局與台北電影節第一屆「新導演長片工作坊」入選企劃名單公佈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台北電影節策劃執行的第一屆「新導演長片工作坊」,今日公布入選名單,分別由《呼喚》、《爸爸變成了天使回家》、《春日》、《森之畔》、《腹語師的女兒》、《鼠疫》、《閩江船事件》及《戰場通信》共 8 部企劃案入選。






今年一共有 68 部企劃案報名,入選名單由監製葉如芬、陳寶旭、吳明憲、徐國倫、鄒介中、導演宋欣穎、李芸嬋、洪伯豪及發行楊駿閔選出。入選組別將可參與由業界專業師資傾囊相授的「一對一顧問諮詢課程」,以及由台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領軍九把刀、徐譽庭、吳瑾蓉、王師等電影人指導的「專項諮詢課程」,與深入理解電影製作專業的「產業專業課程」與「產業公開課程」,藉由為期半年的專業指導,提升聚焦故事架構、精進電影策劃與製作能力。

今年入選的 8 部企劃案豐富多元,展現新生代創作者的獨特視角;改編自漫畫家簡嘉誠作品的《戰場通信》講述受到霸凌的高中生意外與越戰時期美國軍官建立超時空友誼的成長故事。《春日》啟發自監獄讀者來信之真實事件,描繪一名女性作家在面對虛幻與真實間的瘋狂經歷。《森之畔》透過一間裝載思念和遺憾的背包客棧,講述世間難忘的情感。《鼠疫》描述因一起山難搜救事件令神秘的地底部落曝光的冒險犯罪故事。《閩江船事件》結合恐怖、懸疑、驚悚和科幻元素,講述特殊島域下所發生的活死人危機。《爸爸變成了天使回家》以孩童的視角呈現「自殺者遺族」的掙扎與悲傷。《呼喚》引用神秘的原住民族文化,刻畫阿美族少女自我成長與親族的拉扯。改編自林滿秋小說作品《腹語師的女兒》將恐怖元素大眾化,深入探討親子關係。

本屆入選企劃案團隊人才輩出,《戰場通信》導演陳宣境曾以短片《台北解構學》獲得第 12 屆台北電影節台北主題獎首獎,本次搭配新銳製片林君翰一同參與工作坊。《春日》導演何應權曾以《六道輪迴之可憐達人秀》入圍 2020 台北電影獎最佳動畫,製片陳嘉珮曾出任《小曉》、《月老》執行製片,編劇劉天涯則為現任盜火劇團團長、駐團劇作家。《森之畔》導演江宗傑曾以短片《大日子》獲得 2023 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製片吳浩瑜曾擔任 2023 金馬閉幕片《愛情城市》製片。《鼠疫》導演張靖野曾以短片《獨攀者》獲得第21屆高雄電影節評審團獎,製片李怡德曾以短片製作作品《最後一票》入圍高雄電影節、並曾以製片作品《瓦蒂》入選第五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閩江船事件》導演游智傑曾以恐怖題材短片《神明在看》獲得第44屆金穗獎最佳學生劇情片,製片陳可兒作曾擔任高雄電影節開幕片《拳職人員》的製片。《爸爸變成了天使回家》導演莊榮祚曾以影集《百味小廚神》系列獲選富邦文教基金會培育項目,製片陳厚廷以影集《亡命賭徒:第一季》獲得 111 年文化部電視劇本開發補助。《呼喚》導演曾智圓曾以劇情短片《VUVU》獲得 2021 屏東電影節最佳導演,製片李文怡曾參與電影《惡女》及《哈勇家》製作。《腹語師的女兒》導演凌柏瑋曾以《透視內幕:棲蘭秘境馬拉松》獲得第 54 屆金鐘獎非戲劇類攝影獎,製片編劇許皓宜曾以短片《花台》入選高雄電影節「非典型視窗:短片集」單元。


2024 第一屆「新導演長片工作坊」完整入選名單(依提案名稱排序)



・《呼喚》:導演暨編劇曾智圓、製片李文怡

・《爸爸變成了天使回家》:導演暨編劇莊榮祚、製片陳厚廷

・《春日》:導演何應權、製片陳嘉珮、編劇劉天涯

・《森之畔》:導演暨編劇江宗傑、製片吳浩瑜

・《腹語師的女兒》:導演凌柏瑋、製片暨編劇許皓宜

・《鼠疫》:導演暨編劇張靖野、製片李怡德

・《閩江船事件》:導演暨編劇游智傑、製片陳可兒

・《戰場通信》:導演暨編劇陳宣境、製片林君翰

「新導演長片工作坊」致力於培植台灣電影產業新血,透過四大專業課程以及資深影視師資陣容,教授學員電影產製時所需關鍵知能,提供於長片產製所需關鍵實務及投融資等相關知能,強化電影團隊長片製作水準,以提高作品成功率。每一個入選企劃案將有資深製片擔任一對一顧問,透過為期半年的溝通與調整,讓每部參與工作坊的企畫案在面對製作與市場時能有更充分的準備,大幅提升故事企劃的完成度與製作的可能性。


最新遊戲新聞
人氣遊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