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層官員相繼請辭 岸田指示挽回民眾信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政務三役」3名成員如骨牌倒塌般相繼請辭,重創岸田內閣支持率,進入不到3成的「危險水域」,讓岸田今天指示各部會首長「挽回國民信賴」。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岸田文雄面對內閣改組後「政務三役」(指各部會的大臣、副大臣及政務官)成員相繼請辭,今天在內閣會議上做出指示。

前財務副大臣神田憲次昨天因過去涉及遲繳稅金請辭,國家公安委員長松村祥史今天轉述岸田在內閣會議下達的指示說,「正是在這樣的時候,必須更加團結一致」,及「必須挽回國民信賴」。

岸田9月完成內閣改組後,才不過兩個月時間就發生「政務三役」有3人請辭的罕見事態,讓政府與執政黨內出現「不能再反覆失分」的聲音,對於「首相本人的信賴感也下滑」的危機感同樣升高。

根據富士新聞網11月所做最新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已降到27.8%,較10月調查下挫7.8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岸田內閣支持率繼10月後已連續兩個月創新低紀錄,並進入支持率不到3成的「危險水域」。

在這份民調中,被岸田內閣視為重點項目的「新經濟對策」在11月初公布後,沒想到僅有27.2%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高達66.6%的受訪者對這項新經濟對策「沒有期待」。

再者,內閣支持率下滑的主因之一,就是內閣相繼發生醜聞,政務官、副大臣共3人如骨牌倒塌般相繼請辭,逐漸削弱內閣實力。

面對「政務三役」成員相繼離開內閣,逾7成受訪者認為岸田責任大或稍大。

談到適合擔任下屆首相的人選,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以15.2%居冠、數位大臣河野太郎以11.6%次之。河野太郎2021年時曾和岸田競選自民黨總裁寶座落敗。

前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以9.7%排名第3、前首相菅義偉以8.8%名列第4、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以6.2%排名第5,至於岸田僅獲2.8%位居第6。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