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直擊 | 台灣科技巨頭組隊,台灣氣候聯盟COP28設館

12月4日,台灣氣候聯盟帶著華麗的台灣科技巨頭陣容,在COP28初試啼聲。

去年才由台灣八家科技大廠成立的台灣氣候聯盟,短短一年就有百名企業加入,今年他們首度在COP28藍區設館,將辦三十餘場邊會活動,邀請百位講者,線上線下,全球連線。以「Digital & Green」為題,強調數位和綠色雙軸轉型,用數位化方式減碳。

秘書長彭啟明感慨,在COP要有一個自己的館不容易,「過去沒有自己的館,我們到處去一直聽,現在有了自己的館,我們可以邀人來參加。」因此,在今天的高科技與淨零倡議中,除了台達電子、友達、宏碁、華碩的永續行動分享,聯盟會員微軟集團副總裁湯瑪士(Satish Thomas)強調微軟承諾在 2030 年實現負碳排,並攜手夥伴共同實現永續。會中還邀請了RE100聯合主席威爾森(Oliver Wilson)、日本氣候領袖夥伴共同主席三宅香、歐洲綠色數位聯盟(European Green Digital Coalition)召集人內維斯(Luis Neves)等國際夥伴共同與談。

台灣氣候聯盟副理事長,同時也是友達光電董事長及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開場致詞說,資通訊產業是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關鍵推動力,他分享友達的淨零策略,包括供應鏈減碳、再生能源目標、數位轉型智能生產、能源效率提升等,籲大家攜手朝永續之路邁進。「降低價值鏈的碳排放是最關鍵的一步」華碩電腦永續長吳澤欣指出,從原料開採到壽終正寢,他們精準計算產品的生命週期碳足跡,確保每個生命階段的減排,要求供應商降低碳強度,除了設定經認證的科學減排目標,也發布經第三方檢核的碳足跡報告。

宏碁永續長劉靜靜報告了減排成績單,再生電力比例高達44%!這次COP28上,宏碁將與微軟和英特爾合辦講座,並召開全球記者會,主題是「良心科技」,分享永續願景、減排、綠能解決方案及創新。

政策,是國際夥伴一致的關鍵字。「數位科技是因應氣候變遷的基石,」內維斯說,「但我們在COP卻無聲量,我們談石油和天然氣,卻不談科技。我們必須將科技面帶進政治討論。」內維斯分享他們耗時七個月,調查區塊鏈、AI、5G等七種顛覆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ies),分析超過五百個個案,發現這七種科技能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產生45%的正向影響。

他表示歐洲綠色數位聯盟正在開發辦法衡量數位科技的淨正向影響,結論將用在《歐盟永續投資分類標準》(European Taxonomy)。「如果你想說服政策制定者,你必須有非常高的可信度。」他說。

威爾森觀察,亞洲占RE100整體用電需求的36%,綠電採購卻僅占17%,遠低於全球平均49%,「我們發現是政策導致亞洲企業在綠電採購上落後全球。」因此,他說RE100積極地在亞洲布建夥伴關係,希望推動政策改變。他期待,2030年再生能源產能成長兩倍的目標能放進COP28的決議,引動更多政策改變。三宅香則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如何跨越政策障礙。2017年日本氣候領袖夥伴剛推碳中和時,大家都說日本不可能,「但三年後,我們成功了。我們告訴企業,企業則一再告訴政府將之納入政策,最後成功了!」2020年,時任日本首相的菅義偉宣布了2050年碳中和目標。她希望,未來與台灣、韓國等亞洲夥伴加強合作。

台灣氣候聯盟的成立,就是為了打氣候團體戰。今年三月,台灣氣候聯盟與菲律賓氣候變遷委員會簽署備忘錄,將在水資源、再生能源、碳交易等氣候變遷議題上攜手;九月,加入歐洲綠色數位聯盟;在COP28上,與歐洲的「國際氣候對話」(International Climate Dialogue)合作設館。「我們相信團結才是力量。」台灣氣候聯盟理事長,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說。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