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暗沙「君子協定」疑雲 菲防長:勿落中國陷阱

菲律賓前總統發言人指菲中存在「君子協定」,即不改變仁愛暗沙現狀,引發軒然大波。菲律賓防長鐵歐多洛發表公開信,呼籲菲國民眾勿落入陷阱,忘記中國正在南海侵害菲國主權。

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位時的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近日表示,馬尼拉和北京在杜特蒂任內達成維持仁愛暗沙現狀的「君子協定」,即菲方補給船僅運送食物、飲水等補給品,不會運送建材,或是在仁愛暗沙建設或補強擱淺的菲律賓軍艦。

馬尼拉當局於1999年刻意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須定期運送補給和駐軍輪替。

由於馬德雷山號逐漸鏽蝕,菲方開始試圖加固這艘軍艦,避免其鏽蝕沉沒。中方則部署海警與海上民兵船攔阻菲國船隻靠近仁愛暗沙,阻撓菲方運送補給,雙方對峙衝突不斷,使仁愛暗沙成為南海熱點。

針對中方指稱,菲方「多次明確承諾拖走」馬德雷山號,羅奎予以否認,指杜特蒂並未向北京做出這項承諾。

不過,羅奎的說法仍在菲國政壇引發軒然大波。菲律賓國家安全會議助理主席馬拉雅(Jonathan Malaya)3月27日說,國安會對所謂的「君子協定」一無所知;若這樣的協議真的存在,「就會侵害違背我們國家主權」。

菲國參議員洪迪薇(Risa Hontiveros)今天提交決議案,要求參議院調查羅奎聲稱當時杜特蒂政府跟北京存在「君子協定」的說法。

她表示,這項謠傳的協議是叛國行為。當中國多次攻擊菲律賓赴仁愛暗沙補給任務,這份虛假協議只會為北京提供更多藉口來維護其主張。

洪迪薇說:「如果這份協議屬實,看來杜特蒂真的交出了菲律賓的領土(給中國)。」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2日發布公開信表示:「致菲律賓同胞,雖然我們了解,在是否就馬德雷山號和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與中國達成所謂的君子協定上,問責非常重要,但我們菲律賓人絕不能忘記這個事實,對我們在西菲律賓海權利的主要威脅,是中國政府的非法活動。」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都主張擁有仁愛暗沙和黃岩島(又稱民主礁)等南海地物主權。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區域,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鐵歐多洛說:「讓我們不要落入中國宣傳設下的陷阱,將爭論焦點集中在所謂的承諾上,轉移對中國政府的注意力,(以至於)允許他們自由地繼續在我們的專屬經濟海域進行非法活動。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