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料大公開 唐鳳:菜價、天氣一把抓

政府平台開放資料,供社會多元應用,讓民眾隨手就能查菜價或看空汙!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6日舉辦,人氣獎首獎由台中市府數位治理局獲得,其「公告類加值應用圖輯」有全區噪音管制圖等資料供民眾查詢。數位部長唐鳳指出,未來除了開放資料,預計明年3月政府也會將軟體原始碼供開源取用。

資訊公開多元應用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身處於大數據與AI世代,資料開放成為重要的議題,而政府長期開放資料供各部會與民間多元應用,開創「資料經濟學」。他指出,像現在天氣預報、門診資訊或果菜價格等資訊,民眾隨手就能查到;開放資訊對不同行業也有不同應用,像有三星蔥農透過氣象局資訊打造智慧化農場。

唐鳳說,「政府資料開放平台」運作迄今十年,目前已累計超過55000多項資料集,資料的品質與使用度持續提升,各部會也已逐步將資料開放融入業務流程。她舉例說,像是今年全民普發現金,政府單位就應用平台上的ATM資訊,並加入各式各樣的指引類別,供民眾方便領取現金。

程式碼也會開放

她指出,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新增「高應用價值主題專區」,優先聚焦於氣候環境、災害防救、交通運輸、健康醫療、能源管理與社會救助等六項主題。唐鳳強調,AI世代中,資訊數據愈發重要,但同時也要強化隱私保護的技術,才能蒐集到「無涉隱私個資的資訊」,並加以應用於不同的領域。

唐鳳進一步表示,未來「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也不僅限於資訊,還會基於「公共程式」(public code)的精神,於明年3月將開源政府程式的原始碼,讓各界能更容易找到所需的開放資料,並將邀集全民協力擴展功能。

天氣、證券都有資料

本次頒獎典禮有「資料開放金質獎」及「資料開放人氣獎」2大獎項,頒發給活用資料的中央或地方政府機關。如本次獲得人氣獎的氣象署,「自動雨量站-雨量觀測資料」能提供各地點的降雨狀況,可用於登山氣象、農作物防災告警、淹水災情資訊等應用。

證交所使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證券代號、成交股數與成交金額等資訊,建立「個股日成交資訊」。民間更進一步開發手機APP、研發模擬下單的遊戲,或創立視覺化圖表,提供更便捷服務,未來則是以「發展ESG資料庫」作為目標。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