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從幕僚看小英 政策控、細心且善良

「我在美國當大使時,蔡總統還會特地將講稿傳給我,問我意見!」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14日出席蔡總統新書發表會時透露,蔡總統從原本不懂選舉造勢,到現在對很多議題都高度了解,但不變的是她的善良與誠懇;前文化部長鄭麗文說,蔡總統在擬定10年政綱過程,常常現場都是政策配便當,是十足的「政策控」。

年輕小英生澀站台

「時代如何轉了彎:蔡英文與台灣轉型八年」一書是透過旁觀的視角,由蔡總統周圍官員與幕僚的敘述,描寫出蔡總統8年推動的政策與改革。包括政委張景森、林萬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前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政要都出席新書發表會。

本書作者之一的李桐豪直言,馬英九2016年卸任時,股票收盤8100點,現在股票已經飆漲到17600點,這就是時代轉彎最好的證明。蕭美琴則透露說,她以前競選台北市立委時,原本想要找「都會型女性」站台,因此找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結果蔡在掃街時都默默站在旁邊不講話,反而還要她幫忙跟選民介紹。

注重政策與細節

「但她對很多政治邊緣的地方都相當關注。」蕭美琴說,她過去曾到花蓮深耕10年,看似遠離權力核心,但蔡總統還是相當關心花蓮,包括5+2產業政策也有包含農業等,而推動婚姻平權公投,也讓她後來在出任駐美大使時,可以向美國與世界各國很驕傲地說:「台灣是亞洲最進步的社會!」

她也笑說,她擔任駐美大使時,蔡總統有時也會把講稿傳給她問她意見,第一次看到檔名是「第23版」,下次看到就是「第51版」,可見蔡總統非常細心與要求的一面。鄭麗君則說,蔡英文在擬定「10年政綱」的過程,與專家學者常常都是「政策配便當」,雖然不好消化,但可看到蔡總統真心想為國家做點什麼的理想。

政策轉型帶動發展

鄭麗君認為,蔡英文這幾年來在維持民主路線、兩岸對等交流、吸引台商回流投資、提升財政能力、推動社福轉型與能源轉型等政策,就是她帶給台灣最大的轉型。蕭美琴則說,雖然蔡總統承擔許多榮耀與謾罵,但不可忽略的是背後幕僚的努力,這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但蔡總統的韌性很強,多次谷底翻身,讓她很欽佩。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