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空污罩頂 印度、孟加拉視線差

受到天氣、汙染排放影響,印度首都新德里與孟加拉首都達卡都被霧霾籠罩,伸手不見五指!尤其達卡27日還成為全球汙染最嚴重的城市,PM2.5指標高達325,已經是嚴重危害等級。由於南亞碳排量仍在成長階段,加上氣候影響,即使兩國都想盡力改善,但都無法有效減少排放源。

空氣難流動+大量焚燒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新德里與達卡近日都被有毒濃霧籠罩,尤其是達卡的空汙等級已經來到「災害」,而達卡有2千萬人居住在此,空汙對當地的健康影響甚鉅。雙輪車駕駛孟德受訪時說,許多人氣喘、發燒與過敏的頻率都增加,但每天都還要頂著超髒空氣出門工作。

雖然政府命令水車在街上灑水,盼使灰塵沉澱,但成效有限且治標不治本,空汙更嚴重的印度先前PM2.5指標更曾高達450。由於印度現在是涼季,北方的風被喜馬拉雅山擋住,原本是讓印度沒那麼冷,但也造成空氣不流動,因此每到涼季,霧霾都相當嚴重。

新德里近日的能見度僅有50公尺,且大霧也讓每天有1百架次的航班延誤。而除了新德里以外,德里、旁遮普邦與北方邦等人口聚集的地方,空汙也都相當嚴重。

空汙問題複雜難解

英國廣播公司》提到,印度政府曾想要用人造雨緩解空汙,但專家提醒一次降雨的效果僅有2到3天,氣候變遷專家穆罕迪則說,不能只靠氣象手段解決空汙,包括汙染源、過度燃燒等問題都要解決,而印度長期以來針對空汙並沒有很系統性的解決方法,政府應該要趕快動起來。

世界銀行》報導,全世界空汙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有9個就在南亞,且空汙指數比起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值超標20倍,每年估計造成200萬人死亡,但相關問題除了牽涉氣候以外,還有生活型態與產業發展的改變,包括交通、農業與畜牧業等,短時間很難改善。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