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詐國家隊失效 籲提高詐騙最低刑期

打詐國家隊愈打愈詐,成立至今詐騙贓款竟超過60億!前監察委員仉桂美3日於記者會指出,政府科技執法不足,只能抓到車手或人頭戶,卻無法打擊源頭。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呼籲,目前詐欺罪刑期過低,使得許多罪犯都被輕判或緩刑,呼籲提高詐欺罪的最低刑期到三年,阻遏詐騙風氣。

60億贓款難追回

新黨主席吳成典表示,台灣詐騙的風氣持續不改,已影響到國家根本。他強調,在台灣,詐騙已經成為產業,但政府不僅沒有改善狀況,反而檯面上的政治人員也都是滿嘴謊言,導致上行下效,舉國都盛行著欺騙的風氣。

文化大學政治系兼任副教授、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仉桂美表示,選戰不到10天,民主政治最基本的精神就是「誠信」,過去也有公職人員違反誠信原則,就遭到開除,但面對民間善於欺騙的詐騙集團,政府卻遲遲拿不出對策。

「打詐國家隊2022年成立至今,但不僅未見成效,詐欺案件反而持暴增,」她強調,2022年各地檢署新收詐欺案超過13萬件,北三檢案件當中有3成都是詐騙案,更導致檢察官不堪負荷。仉桂美說,2022年蔡政府成立打詐國家隊,但詐騙贓款卻超過60億,呼籲政府明白告訴民眾追回來多少錢。

提高詐欺罪刑度

季節說,去年有媒體調查法務部統計數據發現,2017年到2021年間詐欺罪案件被法院判決有罪確定者有6萬9741人,以判處有期徒刑6月以下者占43%最多;判處1年以上至3年未滿者占29.3%居次,而被判處拘役者也有21.6%。

他說,過去大多數因詐騙而判刑的刑期,大多不超過3年半,但這從法律規定開始就有問題,因為最低刑度非常低,還有機會被判緩刑。季節呼籲,政府應修法將詐欺罪的最低刑度提高到3年,「這樣一旦被抓到就沒有緩刑的空間」。

仉桂美說,政府科技落後於詐騙集團,技術不如人,又缺乏真正訓練,所以都只能抓到車手、人頭戶。她強調,然而,這些人很多都是被詐騙集團利用的受害者,其實很難提高對他們的刑度,抓不到源頭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