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起草規定 藥妝業需付錢清塑膠

歐盟拍板「汙染者付費」規定,當政府致力於減少微塑膠汙染時,企業得支付8成的處理費用!在草案中,藥品與化妝品產業首當其衝。歐盟環境專員表示,該條款旨在確保公民享有更好的水質、公衛設施等,未來還會要求政府須監測水中的PFAS、細菌抗藥性等。

美妝業付費清汙染

衛報》報導,在歐盟達成汙水處理的新協議後,銷售藥品、保養品與化妝品的企業必須承擔額外的費用,用以清理微塑膠的汙染,企業需要負擔8成的費用。

歐盟於去年9月就通過法律,要求各產業要減少添加到產品的微塑膠,如化妝品當中的微珠或亮粉,預計能減少50萬噸的微塑膠汙染。歐盟近日進一步要求要求相關企業,需協助清除微塑膠,達成2030年微塑膠汙染減量3成的目標。

根據歐盟訂定的《污染者付費》條款,造成環境汙染的人需要支付費用,並適用於環境汙染的預防、補救與責任賠償。如丹麥就有「農藥稅」的制度,盼減少農藥使用來保護水質,部分稅收也會用於成立基金協助農民。

PFAS、抗藥性都要測

歐盟環境專員辛克維丘斯表示,這些規範不僅要求企業支付費用,更制定了微型汙染物的新興標準,不僅確保所有公民都有乾淨的水質,更好的衛生設備,還能落實汙染者付費的原則,未來有望徹底改變企業環境。

預計到2045年,歐盟成員國在超過1萬人的社區,必須建立能夠去除氮跟磷的廢水處理廠,還要監測汙水中的微塑膠、全氟烷基物質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細菌抗藥性等指標。

該協議對化妝品公司來說,將是高昂的成本,也迫使許多公司進行綠能轉型,符合歐盟的綠色規定。然而,歐洲化妝品產業機構仍抱怨說,「規範的評估沒有提供明確的論證,為何要選化妝品產業開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