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總統人選有異議 印尼基督徒陷分裂

印尼基督徒選擇下任總統出現兩難。現任總統佐科威由於作風相對開明而且支持少數信仰族群,過去曾獲得當地基督徒擁戴,但任內主導自己兒子繼續角逐下一屆副總統的作法,引發基督徒對於他破壞民主的不滿。

遭質疑為親友開後門

據《今日基督教》報導,去年10月,印尼憲法法庭作出裁決,只要曾當選過地方公職,參選總統與副總不再有年齡限制,等同讓現年36歲的佐科威兒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得以藉由參選副總統的身份,搭擋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參選下屆正副總統。

對此,雅加達神學院講師卡曼(Yonky Karman)說,「這是對於我國民主發展最糟糕的事。即將到來的選舉,就是現任的人自己在主導自己喜歡的人選出馬。」

5年前,97%非穆斯林的選民投給佐科威,這次基督徒則開始出現意見。印尼穆斯林人口佔87%,基督徒佔10%。對基督徒來說,選擇總統最被關心的是否能維持身為少數宗教信仰應有的保障,因此,過去2次大選,基督徒大多支持佐科威,加上這次有意參選的普拉伯沃在過去2次大選,立場都支持極端穆斯林團體,也讓基督徒有所忌憚。

目前民調顯示,普拉伯沃以47%領先,其次為25%的甘查爾(Ganjar Pranowo)以及21%的阿尼斯(Anies Baswedan)。

超過2億人將投票

據《金融時報》報導,訂於2月14日投票的印尼大選將決定印尼的未來,屆時約有2.04億名選民將選出正副總統以及國家與區域議員。這次大選將對印尼的大宗民生用品行業將產生深遠影響,特別是印尼擁有世界最大的鎳以及煤炭和棕櫚油等行業。對此,目前領先的普拉伯沃已對外表示,將大致延續政策佐科威的政策,確保外資能持續湧入。

紐西蘭印尼教會牧師克里斯丹圖(Andrew Kristanto)說,「佐科威以非常民主的形象而著稱,並強調印尼的多元文化和宗教,但是我對他企圖玩弄憲法感到失望,他似乎不擇手段地達到自己的目標。」

至於普拉伯沃,他在導致時任總統的蘇哈托下台的1998年暴動中,曾擔任軍方高層,當時暴動過程造成1,200多人死亡,更發生華人遭到不公平對待憾事。東南亞聖道神學院講師豪烏認為,「這場選舉我最擔心的就是,並沒有適合的候選人可以選擇。」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