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睽違9年二會 習仍稱馬「先生」

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碰面!雙方10日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睽違9年再次碰面,雙方握手約18秒左右,供記者拍照。習近平先稱讚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與青年交流。馬英九則說,兩岸開戰是不可承受之重,相信彼此都能有智慧解決紛爭。



馬習二會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舉行,這是暌違九年兩人再度相見,也是當前兩岸關係格局下,最受矚目的一次互動。馬英九在總統任內,曾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11月7日於新加坡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當時沒有發布新聞公報或聲明等文件,兩人互稱「馬先生」、「習先生」。



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此次會面,習近平與馬英九熱情打招呼,雙方便握手寒暄,隨後兩人與與會官員和學者分坐兩頭。習近平稱呼馬英九為「馬英九先生」,並笑說時間過很快,兩人又再次見面,大陸正是春光美好的季節,「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看到馬英九帶年輕人參訪,對馬一行人表示熱烈歡迎。



習近平稱讚馬英九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文化,對此高度評價。他說,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大家都對中華民族偉大、輝煌燦爛的文明與歷史感到驕傲。習近平強調,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勢力」可以將彼此分開。



「兩岸青年友好交流,未來才會好!」習近平說,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盼兩岸青年都增加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與底氣,共創中華民族福址。



以智慧和平處理爭端

馬英九則稱呼習為「總書記」,並表示,他帶著青年訪問大陸,感謝對方熱誠相待,並讓青年們了解到中華文化根源、血濃於水的情感,兩岸共同努力振興中華之路,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去年來訪大陸後,大陸青年也回訪台灣,大學生水乳交融的互動渾然天成,盼有更多交流,讓兩岸的和平繁榮能夠永續。



「兩岸局勢雖緊張,但魯迅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馬英九說,兩岸若開戰將是不可承受之重,但他認為雙方都有足夠智慧,可以和平處理兩岸爭端,而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確保人民福祉,因此要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追求和平發展,互利共榮,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抬頭挺胸。



不過,馬英九尚未致詞完,中方就要求現場媒體離開,讓觀看直播的民眾感到相當錯愕。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