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內閣人事熱議 商總:有金融背景為佳

針對新財經內閣消息不斷,外傳財政部長將由莊翠雲續任、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有變數。商總理事長許舒博15日於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指出,希望由熟悉財經的人來當,不見得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運作得好比較重要。



財政部長將續任?

520新內閣名單備受關注,尤其財政部長、經濟部長等首長,更受到商界關注。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陸續公布相關人事,更傳出財政部長將由莊翠雲續任、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會易人,她將接任國發會主委等消息。



針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財經內閣人選,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應由熟悉財經的官員接任,經濟部可由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留任,或是次長接任。他強調,盼為有金融背景和經驗的人出任,期待新內閣未來在施政上有所突破,並建議部會首長未來施政要更明確,以回應業界期待。



有金融背景為佳

至於財經內閣是否會有黑馬出線,許舒博表示:「黑馬不一定是好馬、白馬也不一定是壞馬」。他強調,不一定要眼睛為之一亮,像過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擔任過金管會主委,原先也引發不少疑慮,但後來他在金管會期間,風評還不錯,也蠻果決的。



許舒博表示,每年都會規劃與院長有約的活動,等新內閣運作一段時間,希望8、9月能夠與部會首長面對面溝通。



兩岸、國際並存

他說,商界除了關切兩岸經貿,也很重視參與國際組織是否有所突破,兩岸和國際經貿都要並重發展,近期電價上漲對產業界影響不大,業界更關心能否進入國際經貿組織,達到關稅減免,讓產業更具競爭力。



至於近期的馬習二會,許舒博表示,雙方有見面是好事,但更關切有沒有具體成果,更強調「兩岸的經貿不可能中斷,而如何取得平衡點,則是產業界比較關切。」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