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朱近日會面 蕭澄清是黨內不支持

「這兩天就會碰面!」針對國民黨是否支持馬前總統訪中的爭議,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4日受訪時表示,「我們一回台灣落地,我就去約朱約時間,說馬要向黨中央說明此行。」蕭旭岑也澄清說,「我的意思並不是黨中央未支持,而是許多黨內同志對九二共識與同屬中華民族等議題,出現不願受訪或上節目的態度。」



馬英九近日出訪中國,並在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回國後,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他感覺國民黨並未全力支持馬英九訪中與馬習二會,他說:「我不明白國民黨為何不全力支持此事,是有其他權力考量,還是被民進黨打怕了?」



黨中央喊冤很支持

對於蕭旭岑的說法,國民黨14日晚間發新聞稿表示,馬前總統赴陸參訪前,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常會公開表示支持;朱主席在馬習會前的中常會,也給予馬習會祝福;同時,黨中央大陸事務部也正式發出新聞稿表達樂見馬習二會的談話;馬前總統返國時,更由秘書長黃健庭偕同黨立委前往接機,皆展現國民黨對於馬前總統赴陸交流的認同與支持。



黃健庭接受本報專訪時也強調,朱立倫在中常會的公開談話,抑或是被記者堵訪時,也都是公開支持馬英九出訪,並感謝馬英九為兩岸和平的努力,反而是馬總統訪中行程都沒有跟黨商量,直到要出發前才跟黨提及,覺得有點可惜。他也建議蕭旭岑安排時間請朱主席拜訪馬前總統,將最近的誤會釐清。



憂黨內抗拒九二共識

對此,蕭旭岑後續再受訪解釋說:「我的意思並不是黨中央未支持,朱主席與夏立言副主席都有表達支持,但是許多黨內同志對九二共識與同屬中華民族等,卻出現不願受訪或上節目的姿態,我認為這是危險的,也不利於未來選舉。」



針對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希望安排朱主席去拜訪馬總統,蕭旭岑回覆說:「我們一回來就已主動聯繫、要向朱主席報告訪陸事宜。」他並透露這兩天就有機會成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