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反滲透法 黨將研擬、藍委贊同

針對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近日呼籲藍白應合作修反滲透法,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15日回覆表示,黨團尚未討論相關提案,但只要對民眾有益都會支持;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認為,《反滲透法》立法有必要,但現在問題是執政黨選擇性執法。據了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經交辦藍營智庫研擬修法。



前總統馬英九1日出訪中國,並於10日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過回國後,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近日受訪時,卻對國民黨這次並未全力支持馬習會感到不解,質疑難道是過去被民進黨打怕了?他還具體建議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修改《反滲透法》,以排除兩岸交流的阻礙。



修反滲透並非讓中滲透

「我支持《反滲透法》,但反滲透也有滾動修正的必要!」國民黨立委羅廷瑋受訪時指出,民眾會以為修《反滲透法》,就是開大門讓中國滲透進來,但其實不是。他列舉說,《反滲透法》到目前有真正被起訴,有拿到金錢或犯罪證據的案子,但也有被約談,實際上沒事的,可見《反滲透法》有滾動式調整的必要。



他歎說,自己選區內的里長在選舉期間被檢察官約談,到現在也沒有下文,不時還會問他後面該怎麼辦?他擔心,若《反滲透法》沒有更完善的定義,會讓任何政黨拿來利用,因此希望透過分析每個案例的狀況,討論可以如何修正。



藍未討論修法方向

但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受訪時表示,《反滲透法》修法的議題,目前黨團沒有相關討論,但在新會期,只要是民意高度支持的法案,國民黨都會支持。他也再次重申,國民黨高度支持馬英九出訪中國,並進行馬習二會。



國民黨立委牛煦庭受訪時認為,目前相關意見還在多方討論,且也要觀察國際局勢的變化與兩岸關係的調整。他強調,修法要經過黨中央同意,還要在立法院黨團先商量,才有可能列入討論,目前看來相關討論未臻完善,還需要有更多的前期討論。



太多空白授權空間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受訪時也指出,當初制定《國安五法》(包括《刑法》、《國家安全法》、《兩岸條例》、《反滲透法》與《國家機密保護法》)時,就給行政部門太多空白授權的空間,讓民眾無所適從、不堪其擾,連里長出國回來也會被約談,更成為民進黨選舉時其操作的政治工具。若馬英九基金會有想法,她很願意討論。



「不只是兩岸環境更好,也要讓法律不要成為政治人物鬥爭的尚方寶劍!」徐巧芯表示,選舉期間很多基層里長受到不公平對待,而修正《反滲透法》不是讓國安出現漏洞,也要有多一點自由交流的空間。她說,《反滲透法》需要更嚴謹的定義,且檢察官在調查過程中也會看民眾的通話紀錄,恐有侵犯隱私疑慮。



選擇性執法有問題

對於《反滲透法》修法,民眾黨總召黃國昌受訪時曾說,台灣民主面對境外勢力威脅,一定要警覺、提高自我防衛能力,這是國家法律制度應該進行的事情。但他直言,最大的問題是政府出現選擇性執法,甚至將法律當成政治宣傳的手段,這才是台灣民主目前面臨最大的威脅。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