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撫應與公校同 藍委呼應教團主張

「盼新政府上台後,將私校退撫費率要提高至15%與公教同,保障私教人員權益!」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提高私校退撫費率與公校一致,且社保提撥(公保與勞保)應該免納所得稅。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私校教師的保障應與公立一致。



保險提繳應免稅

侯俊良表示,職業年金包括勞退、公私校退撫的提繳費用可免計入所得稅,商業保險每人每年也有2.4萬元扣除額,但社會保險包括勞保、公保與軍保,所繳保險費用竟沒有免稅,他們認為不合理。



另外,由於民國84至85年的年金改革,當年立法院將「年資補償金」入法,以彌補軍公教人員1%的給付差距,這是因為制度改革所設立的補償制度,與退撫基金財務狀況無關,但政府自105年年金改革後,便將公教人員的年資補償金刪除,卻有保留軍人的補償金,相關標準不清楚,侯俊良表示,將爭取恢復補償。



公私校退撫要一致

「公私校老師都一樣認真,退撫費率也要相同!」侯俊良指出,公教人員去年7月上路的退撫新制享有15%費率,但私校僅有12%,相關費率應該同步修正。柯志恩也贊同說,自己在私校服務27年,公私校教師在教學上都相當認真,私校退撫費率應與公校一致。



對此,賴士葆強調,他相當支持全教總的三項提案,已經將提案通過連署、並送到議事處等待立法程序。他認為,政府依法要在5年內檢討退撫制度,如今卻已經過7年,盼協助教團推動相關方案。



柯志恩也說,民進黨政府一聽到國民黨說要「年金改革」,就跳針反射為「反改革」,但政策討論不該如此理盲,盼政府重視相關提案。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