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要請習喝珍奶 賴清德應付諸行動?

「若習近平有機會來台灣,我會提供待客套餐,蝦仁飯再加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準總統賴清德在競選期間,曾說習近平來台時要「想和習近平共進晚餐」,並表示不會貿然宣布法理台獨,顯然也想化解兩岸的對抗局勢。對此,前海基會秘書長陳長文投書說,賴清德應該主動邀請習近平,即使習近平接受的可能性不高,但「邀請」本身也是「務實」並重要的「善意」



賴想跟習吃飯?

陳長文表示,馬習二會日前成功圓滿落幕,證明北京也希望降低兩岸的「仇恨」循環。在兩岸都希望和平的此刻,賴清德不妨對習近平釋出善意。賴曾在去年5月受邀出席台大政治系舉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座談,並與學生進行「快問快答」挑戰,被問到「最想跟哪位國家元首共進晚餐」時秒回「習近平」,讓外界感到很意外。



陳長文說,去年九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先生曾說「想和習近平共進晚餐」、並說「若習近平有機會來台灣,我會提供待客套餐,蝦仁飯再加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顯然賴參選人也想化解兩岸的對抗形勢。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陸,一舉扭轉陸美關係(甚至國際政治局勢),現在馬英九前總統可以訪陸,為什麼習近平主席不能訪台呢?



針對賴清德「共進晚餐」的說法,當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說:「作為務實台獨工作者,還是務實一些好」,但陳長文在投書中也提到,如今選舉的激情與對立已過,加上馬習二會也凸顯兩岸都不想要戰爭的氛圍,也許是賴清德將「共進晚餐」想法付諸實踐的最好時刻。



應以行動平等交流

更何況,賴清德去年11月10日參加中壢立委候選人彭俊豪後援會成立,還有12月5日出席新竹縣後援會成立大會等活動時,都曾多次表示,「中國只要平等、尊嚴的對待,我願意敞開大門,跟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福祉。」解鈴仍須繫鈴人,賴清德不妨主動邀請習近平來台。



「即使習近平接受的可能性不高,但這並不代表賴總統不能邀請他!」陳長文強調,畢竟「邀請」本身也是「務實」並重要的「善意」,而且對美中來說,賴清德「務實台獨工作者」的形象仍難以洗脫。要延續馬總統促進兩岸和平的努力,還是要繼續破壞兩岸的和解,都在賴清德準總統的一念之間。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