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解聘調查員全外聘 教團有異議

教師解聘制度須改善,教育部將建置調查人才庫,引進心理、社工、法律等領域專業人員,並要求這些調查員全數外聘!教育部17日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家長團體樂見其成,認為此舉可提升調查小組的專業度;但教團則認為,引進過多非教育專業的外部人員介入校園事務,反而造成社會與教師的信任危機。



調查人員全外聘

教育部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修正重點包括:解聘辦法明定各該主管機關應從人才庫推舉3倍至5倍學者專家,供學校遴選3人或5人為委員,並應全部外聘,且區分不同事件的調查程序,減輕學校負擔,並明定教師的阻卻違法事由。



教育部也指出,為了調查人員的需求儲備,將建置調查人才庫,合格調查人員逾千人,目前培訓人員約有80%為教師,並引進心理、社工、法律等領域專業人員以及家長團體。



提升專業度

教育部長潘文忠於立法院受訪時也談到,本次規定修正後,教師團體關注校事會議委員均需外聘,但教育部是希望以此建立客觀、公正、專業的處理機制,因此依照新的外聘辦法,會由主管機關教育部提供人才庫讓學校遴選,是為了避免行為人和調查人之間的關係影響決斷公正。



對此,台灣家長聯盟支持說,將性別事件以外的所有師對生違法事件,全部整合由校園事件處理會議統一處理,不但簡化調查程序,也能避免同一事件重複調查的情形;另外,規定校事會議組成的調查小組3到5人,由經過培訓的人才庫外聘,不但提升調查小組的專業度,也讓學校老師免除「師師相護」的指涉壓力。



外部恐干預校園事務

然而,全教總認為,縱有個別學校的處理不適任教師時,未符法規或社會期待,但多數學校都依規定審議,多數教師克盡職責,建議個案問題就回到個案處理,而非動輒又因此祭出新規定,加上引進過多非教育專業的外部人員介入校園事務,造成社會與教師產生信任危機。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