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威論壇2-1》ETF月配成噱頭 買不配息才是投資

「高股息」、「月配」等用語,吸引大量投資者投入ETF熱潮,但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17日於北威論壇強調,「時間是投資最好的朋友,」多數民眾拿到ETF的月配息就會花掉,並不利長期投資。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也建議年輕人應購買不配息的ETF,讓投資持續滾動。



台灣大錢流向股市

周冠男透露,當台灣第一檔ETF「0050」(元大)上市時,他就開始定期定額、低檔追加,最後年報酬率平均下來有9.8%,更不用看盤操心。他也指出,樂見市場上有愈來愈多ETF商品,因為就市場而言,產品愈完整愈好,還能增加市場風險分散的能力,所以「絕對贊成ETF多樣化」。



他指出,ETF最近在台灣引發熱潮,2024年規模更達到1.5兆,主要原因是ETF有「高股息」與「月配」,更喊出「月月配,月月加薪」的術語,尤其股票投資者注意力有限,只能關注少數的股票,更常有「追高殺低」的狀況,而「高股息」這種說法,相對能催動投資者的情緒。



林建甫則指出,ETF近期隨便一募就有2千多億新台幣,但背後原因其實就是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政策,「錢那麼多,當然股市上漲」,美國把大量資產流到各國,大量資金使得股市上漲,包括台灣亦然。台灣國人也出現定存轉活存的趨勢,資金更流向股票市場,進而產生ETF的熱潮。



ETF高股息噱頭

然而,周冠男表示,高股息月配對投資人卻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時間是投資最好的朋友,年輕人不應年輕時就把錢從投資市場拿出來。他解釋說,當民眾拿到ETF配息時,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花掉,這是最糟的做法,比較好的方法則是把股息再拿去投資,但這樣也會產生摩擦成本。



他進一步指出,業者常透過心理偏誤來觸發民眾ETF的購買慾,如祭出僅10元的發行價,讓民眾選購。周冠男指出,其實現在零股交易相當容易,不一定要整股購買,交易難度相對低很多,建議民眾選擇購買大盤指數型的ETF,避免承擔可分散風險。



年輕買不配息ETF

林建甫指出,ETF鎖定的個股也有長期持有的功效,實際上鼓勵長期投資,對整體社會發展也有幫助。他也建議,年輕人應該買「不配息」的ETF,讓投資可以持續滾動。



寶萬控股董事長朱成志比較元大台灣「0050」、元大高股息「0056」,發現高股息報酬率其實不如不配息的ETF,投資者投資高股息ETF的唯一理由就是「喜歡高股息」。



他指出,ETF「月配不如季配,季配不如年配」,尤其含有台積電股票的ETF表現遠超過不含台積電的ETF。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