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米酵菌酸釀禍 受害者可獲保險理賠

寶林茶室米酵菌酸釀禍 受害者可獲保險理賠

記者 段楚禎 報導

台北市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爆出食物中毒事件,造成2位消費者死亡、5人仍在加護病房搶救中,其中4例病情持續惡化、1人腦引發腦病變,事發至今累計近20人受害。昨(28)日衛福部緊急召開記者會,認為主因是米酵菌酸中毒,但不排除其他因素,今(29)天在第2例死者血液中也驗出米酵菌酸。

第1名死亡個案呂姓男子昨天進行解剖複驗,衛福部公布遺體鑑驗結果驗出米酵菌酸;第2名楊姓死者遺體解剖複驗後,採集檢體送交台大醫院化驗,同樣檢出米酵菌酸。

發生如此駭人聽聞的嚴重食物中毒案件,消基會聲明,若主管機關確認這起食物中毒事件應由廠商或相關人員負責,且被害人符合消保法規定請求權人20人以上團訟的門檻條件,消基會將義不容辭為被害人提供團訟協助,追究相關廠商或人員的民、刑事法律責任。

台北市政府今日約談遠百及國泰產險公司,達成「A13的寶林事件包含在遠百的保單理賠範圍之內」結論,由於保單額度夠高,受害者與家屬可獲得賠償,由台北市法務局提供理團體訴訟與法律諮詢。裁罰部分,針對寶林在第一時間未如實告知有另外一家分店,北市衛生局依法開罰50萬元,寶林沒有保險處罰200萬元,罰鍰總計250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昨天新增3人不適,分別到馬偕、新光、北醫就醫,經過清查各醫療院所出現敗血性休克、肝腎衰竭且診斷不明的病人,目前沒有發現與寶林茶室相關的新案例。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最新公布的消費紀錄,寶林茶室在3月17日至25日,累計賣出59份炒粿條及9份滑蛋河粉,共計68份,呼籲3月17日之後曾到寶林用餐的民眾,若有疲倦、嘔吐、噁心、腸胃不適等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

至於承保遠百信義A13二房東「大食代廣場」商業綜合責任險及公共意外責任險的新安東京產險,今晚也發出聲明指出,若確認為食品中毒,依法應由「台灣大食代餐飲有限公司」負賠償責任時,將在保險金額範圍內代為履行賠償之責。

此外,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健康食品,造成消費者生病、甚至有5人死亡,日方已得知台灣有1名消費者受害。該公司執行董事渡邊指出,將提供國外消費者同等賠償,由於尚未建立電話諮詢機制,將盡快由小林製藥派負責人建構諮詢熱線。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