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簽約郝動土柯停工蔣開箱 大巨蛋的政治攻防

大巨蛋前世今生3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8日電)大巨蛋歷經6名市長,從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到蔣萬安,成為選舉攻防與中央地方角力素材,又以柯文哲勒令停工及蔣萬安與中央「和解」最廣為人知。

大巨蛋光是選址從黃大洲到陳水扁就花了8年,因政黨輪替,前朝方案易被推翻,如黃大洲屬意關渡平原被陳水扁打回票,而扁市府與省政府協調松菸土地不成,朝向市立體育場規劃,卻引來民意擔憂交通問題。

民國87年,國民黨馬英九當選市長後再選定松菸,不過事隔2年,連任市長失敗的陳水扁當選總統,中央地方分屬藍綠,大巨蛋的進度又慢了下來。

松山菸廠於90年被指定為古蹟,時任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與副主委羅文嘉主張將松菸作為文化用途,馬英九則極力主張體育文化可共存。

中央後來同意馬市府提出的大巨蛋BOT案,但身為最優申請人的遠雄與技術團隊內鬨,直到95年馬市府才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簽約。

大巨蛋在郝龍斌任內動工,被抗議損壞古蹟、影響老樹保存,再加上零權利金等爭議,使柯文哲競選市長時,稱大巨蛋是五大弊案之一、當選就徹查,挾此氣勢以素人之姿成功坐上市長寶座。

柯文哲上任不到半年,即於104年5月以遠雄巨蛋未按圖施工為由勒令停工,105年甚至瀕臨解約。後來柯文哲認為遠雄有表達善意,在改善期限到期前送同意書,並承諾盡速完成建照變更等程序,喊話給大巨蛋重生權利。

107年間,柯文哲爭取連任,大巨蛋毫不意外地再度成為攻防焦點。當時的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批柯文哲遇到大巨蛋就轉彎,表示若當選,第一件事就是解約;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則指柯文哲擺爛,柯文哲反嗆:「大巨蛋是你們國民黨2任市長留下來的爛攤耶,我今天是來善後的。」

柯文哲成功連任後,時任都發局長林洲民卻自爆因大巨蛋案被柯市府的「趙友友」逼退,點名時任副市長鄧家基、秘書長張哲揚、市政顧問蔡壁如等人,但市府則澄清人事異動跟大巨蛋無關。

108年,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收到音檔,內容為多個局處首長討論大巨蛋,質疑市府「喬蛋」。柯文哲在議會動怒指被竊聽,表示大巨蛋若可以拆他早就拆了,音檔只是顯示北市府開會可各抒己見,一起解決問題。

之後大巨蛋的防災避難模擬、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皆闖關成功,109年7月由建管處核准建照變更,引來藍綠議員齊轟柯文哲把大巨蛋「上任當弊案、卸任當政績」,輿論也炸鍋,認為柯市府向財團低頭。

柯文哲也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頻頻隔空交火,因大巨蛋避難層防火性能及排煙模擬審查曠日廢時,柯文哲質疑中央「卡蛋」,花敬群則說審查是確保公安,北市府應該要跟內政部立場一致,不要弄得像放水。

雙方來回交鋒,時序來到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大巨蛋成為各方政見、辯論會焦點之一。現任市長蔣萬安競選期間也把大巨蛋當成頭號政見,當選後多次聽取簡報,並表示希望一年內可啟用。

今年1月,北市府表示,大巨蛋的防火避難及排煙審查已取得內政部正式認可函,2月內政部長林右昌則邀蔣萬安一起視察大巨蛋。

林右昌當時表示,他跟蔣萬安都是新人上任,如果之前內政部跟市府有什麼不愉快,都應以台北市民利益為最優先考量,很樂意和蔣萬安一起合作、解決問題;外界認為這是北市與中央「和解」,卡蛋僵局不再。

如今大巨蛋已取得使照,14日閉門測試,18日開放1萬3000人入場觀賽,離正式營運大大邁進一步。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