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絲帶基金會推專屬香氛 首創用嗅覺倡導愛滋防治

12月是愛滋防治月,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推出香氛「冬日暖陽」象徵防治工作的不易與眾人努力的溫暖。紅絲帶基金會董事長涂醒哲說,這是世界首創用嗅覺意象倡議愛滋防治。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整個12月都是愛滋防治月。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表全新紅絲帶專屬香氛「冬日暖陽」,呼應世衛組織2023年世界愛滋日「社群領航、終結愛滋」(Let Communities Lead),象徵著社群共同力量,在愛滋防治中引領正面改變。

前衛生署長兼紅絲帶基金會董事長涂醒哲致詞說,過去較常見用視覺意象倡議防治愛滋,這是世界首創用嗅覺意象來呈現,希望透過「冬日暖陽」概念,一起成為患者的暖陽,在病毒宣戰的同時關心病患,讓台灣的愛滋傳染越來越少、防治越來越成功,營造沒有愛滋的台灣未來。

「紅絲帶」的起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是1991年一群藝術家有感美國因愛滋病疫情造成恐慌,決定用視覺呈現,提醒大眾注意此議題,因此創出「紅絲帶」意象;其中紅色代表生機、激情與鮮血,絲帶則把人連結在一起,並獲得廣大迴響,如今國外許多店家都會在12月默默掛起紅絲帶。

羅一鈞說,全台還有約1成愛滋感染者仍不知道自身愛滋感染狀態。許多民眾因沒有勇氣或資源,而未做篩檢,紅絲帶基金會的「行動篩檢車」負起重要責任,把篩檢送到每個需要的人面前,今年已舉辦200場,北從東引、南到小琉球,也曾到南投等各偏遠地方,篩檢逾5000人,相當不易。

設計「冬日暖陽」的筧燭香氛調香師Hedy(海蒂)說,因一般人對議題的抗拒,在愛滋防治的路上,前進並不容易,如同行走於冬季寒風刺骨的街道,但基金會卻依然堅定朝目標前進,成為感染者的溫暖。因此以「披著毛絨大衣走在寒冷的冬季街道上,但走進門後受到家人、朋友迎面而來擁抱的溫暖」為意象,調出這支香氛。

紅絲帶基金會表示,盼藉各種不同模式的教育宣導,讓大眾了解歧視與烙印對於社會傷害,希望這次藉由與位於師大商圈的店家「朝北巷陽」跨界合作,推出專屬香氛,呼籲大家用愛與包容來對抗歧視與烙印,用溫暖與勇氣,一齊支持愛滋防治教育與宣導的重要性。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