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全國客家日即將到來 六堆園區舉辦「還我母語運動紀念暨客家文學講座」

為響應1228「全國客家日」即將到來,六堆原鄉讀書學會、臺灣六堆忠義聯盟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特別於今(16)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合作舉辦「還我母語運動紀念暨客家文學講座」,紀念即將於今年12月28日屆滿35週年的「還我母語運動」,也希望透過客家文學來帶大家認識客家文化、語言、生活等不同面向,共享客家文化價值。

今(16)日「還我母語運動紀念暨客家文學講座」參與的來賓有客家委員會前副主委暨六堆原鄉讀書學會理事長鍾孔炤、屏東縣前縣長吳應文、客委會委員鍾屏蘭、國立臺灣大學前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邱榮舉教授、資深客語廣播人張鎮堃、右堆愛鄉基金會董事長宋廷棟、六堆忠義聯盟祕書長鍾振斌及客委會客發中心副主任吳德棋等共同與會。客委會前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客委會於2022年公告調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為全國客家日,紀念1988年第一次由臺灣客家人走上街頭,爭取講母語客家話的社會運動,特別有意義。本次紀念活動也特別帶領與會學員們從包括自然書寫、客家主體性及當代客家文學的多元創作敘寫等客家文學作品不同時期的發展,來探究並理解客家文學創作之於語言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中心每年11月舉辦的「六堆秋收祭活動」,於昨日剛榮獲2023年交通部觀光署首屆「觀光亮點獎-十大活動體驗類」大獎,該活動結合「六堆生態博物館」概念,以探究六堆、展示六堆、行讀六堆及珍寶六堆四大面向來實踐,串連六堆各鄉區特色資源,規劃多樣文化體驗性活動,帶領民眾走入六堆客家庄、認識六堆。我們也希望持續攜手六堆地區關心客家發展的社團、在地夥伴們,透過這四大面向來讓客家的語言、文化發展與傳揚,能有更蓬勃、多樣創意的生命力展現。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