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學、遠雄八大及光榮扶輪社耶誕點燈

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推動「臺北大學城」六年來,透過辦理節慶活動與在地共融,今年聯合高齡中心、鳶山協會、北大光榮扶輪社、及遠雄八大社區合作辦理第六屆「聖誕點燈」活動。從12月16起,校門口聖誕樹及學勤路藝術大道的遠雄八大社區,也推出各具特色的燈海,將延續到2024年2月28日,為北大特區年終歲末帶來美麗夜景,也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社區型耶誕城。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每年都會前來與民眾同歡點燈,他表示,能夠讓聖誕樹每年都點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次看到現場參與民眾有老中青三代,能將點燈的傳統延續下去,並與在地社區建立夥伴關係,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尤其透過節慶與音樂是很好的媒介,讓大學與社區更融和、更友好。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也表示,透過這棵巨型聖誕樹,在校門口與北大社區燈海連成一氣,創造出全台最具特色的大學城。

每年在聖誕點燈的演出,已經成為北大管樂團的傳統,今年也派出長笛五重奏,演出《Christmas Medley》、哈利波特電影配樂《Themes From Harry Potter》。社長游杰翰同學表示,今年因為下午是北大管樂節,對團員來說是體力上相當大的挑戰,特別感謝長笛五重奏的同學熱情接下點燈演出的任務。社長在演出時,也向社區民眾介紹樂器,其中有一位大一男生,加入社團才四個月,但每天都練習3-4小時,已經可以登台演出,也鼓勵了現場的小朋友學音樂要貴在勤勞練習。今年北大管樂團更從校園跨到社區演出,不只是聖誕點燈當天的演出,也進入榮民之家及針對輪椅族等高齡對象,用音樂搭起社區與臺北大學的橋樑。

北大特區內具代表性的遠雄社區,包含遠雄耶魯、大學劍橋、大學風呂、大學京都、碧連天、大學哈佛、翡冷翠、紫京城等八個社區,每年在聖誕季節到過年前,在藝術大道上展示別出心裁的社區燈飾,也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參觀,蔚為在地特色,而聖誕點燈也連結了臺北大學與北大特區的友好關係,在少子化又高齡化的臺灣社會,透過節慶與音樂的互動,讓北大特區的各年齡世代彼此交流,也透過社科院USR計畫媒合出來的社會關係,一起發揮橋樑的功能,創造出臺北大學城的在地特色。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