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200多筆紀錄 田寮洋全臺唯一紀錄到斑脇秧雞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貢寮區在地農民於田寮洋地區保育生態,eBird歷年鳥種紀錄已高達357種,居全臺鳥種之冠。今年更紀錄到斑脇秧雞,全臺僅於田寮洋發現牠的身影,日前由臺灣公私保育單位合辦的新年數鳥嘉年華,以臺大保育社為核心的田寮洋樣區數鳥團隊紀錄到114種鳥類,其中包括巴鴨、黑鳶、臺灣畫眉、金鵐等17種保育類,印證貢寮田寮洋在全臺生態保育價值的重要與獨特性。現在板農活力超市也買得到田寮洋友善農產品「羽豐米」,新北市農業局邀請民眾以購買支持保育行動!

田寮洋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福隆與貢寮火車站之間,具有水田、埤塘、旱田、次生林交織的鑲嵌地景。在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支持下,新北農業局已持續4年在田寮洋為遠道而來的雁鴨科及鷸鴴類水鳥提早翻犁蓄水。今年生態調查中,更發現稀有冬候鳥小秧雞、保育類董雞,以及全球紀錄僅200多筆紀錄的斑脇秧雞。斑脇秧雞分布於東亞沿海一帶,正常活動範圍不包含臺灣,但卻因緣際會來到了這裡,且今(112)年全臺僅見於田寮洋發現牠的蹤影,因此更顯可貴。生性隱密的牠偏好草叢、灌叢等植被茂盛的沼澤邊緣,有時也利用耕地環境,因為鳥友一起低調不干擾,讓這位嬌客得以在田寮洋多休息幾天。

一年一度的新年數鳥嘉年華是由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與民間鳥會合作辦理的公民科學計畫,主要監測東亞澳遷徙線上冬候鳥。近年來東亞澳遷徙線成為全球遷徙線中,受脅候鳥佔比、族群量衰退最高的地方,而田寮洋正是東亞澳遷徙線上,遷徙鳥類的重要中繼休息站之一,因此田寮洋也被列為數鳥嘉年華的樣區之一。

此外,合作農戶在柳葉菜科、禾本科草生地旁邊,局部保留再生稻叢,也發現保育類黑頭文鳥、金鵐及田鵐棲息利用。這些嘴喙短錐狀的鳥兒,會取食外殼較硬的穎果以得到營養。其中幾種鵐科鳥類因為在東亞澳遷徙線上北方的棲地破壞,或受捕獵壓力,目前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鳥類紅皮書中被列為受脅等級,在今年鳥類調查中就記錄到易危(VU)的野鵐、田鵐,以及極危(CR)的金鵐。而日前舉辦的新年數鳥嘉年華,田寮洋樣區數鳥團隊紀錄到黑頭文鳥、金鵐等114種鳥類,執行團隊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保育處長薛博聞指出,田寮洋農民經營大面積水田,並在水田周邊粗放管理、維持適當的草生環境,創造多樣棲地與食物,支持這些遷徙鳥類的棲息利用。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從個人健康、環境健康、心靈健康及永續農業4個層次推動「農業健康市/式」政策,未來田寮洋將逐步建立地方的生態保全農業社群,由社區居民與產業夥伴一起參與公民科學調查、與社會大眾分享農事行為與鳥類利用之間的具體關聯,並讓公眾的支持可以回饋到貢寮居民與地方經營團隊。

農業局也提醒想一睹冬季野鳥丰采的朋友,切勿擅自闖入踩踏田埂、避免開車進入田寮洋田區堵塞農路,一起支持農民耕作、大眾支持的用心。另透過購買「信鳥到站」品牌的羽豐米,不僅可以享用到口感絕佳的田寮洋好米,也能兼顧生態保育,讓這麼多種鳥類的故事足跡可以繼續走下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