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疑高端鋁鹽佐劑 羅一鈞:國際用逾60年無虞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發文批評,高端COVID-19疫苗用的鋁鹽佐劑有安全疑慮。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說,鋁鹽佐劑使用逾60年安全無虞,此為疫苗學基礎,勿誤信掠奪性期刊內容。

蔡正元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接到疫苗專家指證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打入肌肉後已證明無法排出體外,會在體內累聚產生神經毒素,若進入腦內會引發慢性發炎,甚至使得腦神經細胞慢性凋亡。他今天再於臉書貼出論文內文截圖,表示為海外疫苗專家提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對媒體表示,鋁鹽是疫苗常用佐劑,國際上使用已經超過60年,安全無虞,「這是疫苗學ABC,醫學院各科系畢業生都會知道」,呼籲蔡正元不要捨近求遠,可以就近詢問身邊醫師、藥師,不要誤信海外專家掠奪性期刊內容。

疾管署透過新聞稿澄清,疫苗所含氫氧化鋁、磷酸鋁等無機鹽類通稱為鋁鹽,皆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各國(例如美、日、歐盟、中國等)藥品監管單位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是許多常用疫苗產生免疫功能所必需。

疾管署說明,鋁鹽中「鋁」非指重金屬,而是「鋁離子」,且在疫苗中僅含微量,不會在人體堆積、造成傷害,主要用於協助誘發、延長或增強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提升疫苗保護效益。

疾管署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2012年聲明證實鋁鹽佐劑安全性,並指出對其神經毒性的研究,結論有嚴重缺失。至於蔡正元臉書引用的2015年論文,是出自已被國內各大醫學院歸類為「加強實質審查期刊」(俗稱「掠奪性期刊」)Frontiers Media旗下的神經學期刊。此類「鋁鹽佐劑不安全,會產生神經毒性」說法,多年來均未獲醫學及公衛學界支持。

國內使用疫苗,疾管署表示,多由國際知名大廠生產,其中如B型肝炎、A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疫苗及不活化小兒麻痺5合1疫苗、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腸病毒、子宮頸癌(HPV)等疫苗均有使用鋁鹽佐劑,且經過嚴格安全性測試及各國監管單位核准,對人體不會有影響。

此外,疾管署指出,國際上的使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如科興、國藥、奧地利Valnera等,也含有鋁鹽。

疾管署重申,非專業人士散布不符合實證科學資訊,非常不道德,並有觸法之嫌;且因訊息嚴重錯誤,可能導致民眾對接種各類含鋁鹽佐劑疫苗產生錯誤認知、降低接種意願,對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均有不良效應,再次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