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途中的美味關係 無家者輪炊重新定義家

街友應援團2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0日電)炊煙撫慰人心,有丙級證照的廚師為街友備餐20年如一日,有更生人義務炒菜而救贖了自己,還有無家者輪炊自食其力,在爐火中熬煮出的美味關係,日日炊煮分享一頓飯重新定義家。

「吃飽」是街友和應援團體都在乎的大事,填飽肚子才有力氣挺下去,避免餓到鋌而走險。飽餐一頓是人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平安站給街友的第1個服務,也是救世軍服務據點裡,丙級證照廚師掌勺20年的初衷。

「你煮的高麗菜最好吃」 更生人平安站輪炊

「因為做了不好的事呀!」年近65歲的陳伯是更生人,一邊熟練翻炒高麗菜,談到過去輕描淡寫。陳伯在人安基金會的基隆平安站幫忙了2個多月,除了輪炊,他非常樂意協助所有站務,沒有薪水,只供吃住,對陳伯來說,他內心無比富足。

陳伯去年重回社會,家人早已失聯,一個人住進小小租屋處,獨自面對生活艱辛,他高齡求職的難度更高,3個月遞出10多張履歷,超商、超市職缺或就業博覽會,通通石沉大海,眼看積蓄快要見底,房租繳不出來、下一餐在哪都不知道,「我差點變成街友」。

徬徨不安快要滅頂的陳伯,抓住了浮木,想起因緣際會認識救助街友寒士的基隆平安站,接起電話的是站長周泉宥,建議陳伯試試平安站的義工換宿。意外走進平安站的陳伯,拿起鍋鏟輪炊,從「你煮的高麗菜最好吃」的讚美中得到救贖,也獲得不用再獨居的溫暖陪伴。

被街友服務的孤老病殘一路摸索來領餐

對基隆平安站陳伯輪炊團隊而言,最特別的服務對象就是陀螺(化名)爺爺。冬日陰雨綿綿的獅球嶺,連車子都開不上去的山路,75歲的陀螺爺爺顫顫巍巍,以雨傘探路,白內障讓他的世界只剩一點點光線,左眼早已失去視力,右眼只能看見色塊,甚至耳朵也嚴重重聽。

為了相依為命的身心障礙弟弟,陀螺爺爺翻山越嶺來領午餐。從基隆平安站到山上簡陋落腳處,7分鐘車程加上只能徒步的小徑,一般人最多花費20分鐘,但陀螺爺爺摸著路、慢慢走到公車站,往返平安站就須3、4小時領餐,曾走到低血糖,到平安站時差點昏倒。

「這也沒辦法」,陀螺爺爺一邊說著一邊擺擺手,平安站工作人員多次說服爺爺開刀治療白內障,爺爺總是拒絕,擔心手術失敗。如今爺爺最擔心的就是過世後沒人照顧無法工作的弟弟,他一次又一次重複說著,心裡全是他在世上僅剩的親人。

天涯淪落人的「父子情」 共餐做家人

有人說一起做飯、吃飯就是「一家人」,街友輪炊是沿著全台鐵道設置的人安基金會平安站特色,2人一組輪值掌管廚房。70歲的阿生與50歲阿順相識在基隆人安平安站,同是天涯淪落人相扶持,阿順陪罹癌的阿生定期回診,他們更像一對父子,即使彼此沒有血緣。

除了吃飽,平安站內提供溫暖安置床位,床位不多,8張床鋪是街友的臨時避風港。「你做我吃、我做你吃、不做不吃」是大家的默契,尤其安置床位的街友寒士一定要協助站內工作,在基隆平安站每次發餐數量不算多卻也不少,50人份便當都是街友自食其力。

畢業於生命科學系的周泉宥,今年快40歲,做為基隆平安站長,陪伴雨都街友寒士走過第10個年頭,他見證無家者的緣起緣落,都從平安站3樓的8張床鋪說起,對住在站內數月、數年的街友寒士而言,平安站不僅是能吃能住的地方,更有著旁人無法體會的牽絆。

在周泉宥眼中,阿生與阿順情誼是偶然也是必然。被診斷胃癌的阿生,在最需要家人陪伴時光,是站內感情最好的阿順肩負起「兒子」角色,每次回診身邊一定有阿順陪著。終於聯繫到家人協助在外租賃套房的阿生,不忘回平安站帶著阿順「回家」,是室友也是「父子」的關係被延續。

街友界米其林級餐點 廚師一做20年

離開雨都基隆回到繁華台北,小巷弄裡隱藏著1家無家者之間口耳相傳的「米其林美食」,上午10時,無家者魚貫排隊,短短3分鐘領午餐號碼牌全被領完,大約10時30分廚房飄出令人食指大動的香氣,這裡是基督教救世軍服務據點之一,坐落在台北橋下附近半新半舊的社區裡。

許文賢在廚房大汗淋漓、大火翻炒,腦中有千道菜譜,過去設計菜單,現在當天菜販有賣什麼就做什麼料理,這是經年累月的真功夫,不到5分鐘一鍋番茄炒蛋準備收汁盛盤。

救世軍1天供1餐,以前領晚餐最多人數達180人,光是裝便當就要花2至3小時。現在改為午餐,領取數減少到20人左右,在眾多無家者供餐名單脫穎而出。

救世軍便當能成為街友口中米其林等級的美食,許多人好奇祕訣在哪,許文賢告訴中央社記者,沒有獨門祕方,只是把街友當家人,用心烹調、避免重口味,1道肉類主食與3道蔬菜是對健康的堅持。

許文賢過去在工廠上班,因緣際會專為街友掌勺,擁有餐飲丙級證照,全職工作一做就是20多年到現在65歲,月薪只有新台幣3萬元,被問到明明有機會開餐廳賺更多,(為)什麼願意留在救世軍小小廚房,「有信仰的人都是這樣啦!」笑聲爽朗,一派不受世俗約束的作風。

想品嚐許文賢拿手料理就得按照「江湖規矩」,進入服務據點的街友絕對不可以喝酒,甚至只要被聞到身上飄散著一點點酒臭味,當天就只能吃閉門羹。擔心酒後鬧事、製造紛亂,導致據點被迫停業,多數街友非常遵守規定,還會互相督促,彷彿自成一套門規。

半買半送愛心菜肉商 撐起街友避風港

街友界的米其林美食不只歸功於用心烹飪的廚師,愛心來自民間,一群長期合作的肉商與菜販,每當遇到風災菜價飛漲,私底下會以「平常」價格供應給救世軍,即使只是一點善意,也讓任職10多年的救世軍主任陳忠良感念在心。

周泉宥也說,基隆平安站的開銷只有房租、水電瓦斯費等,其他物資都是愛心人士捐贈,甚至連白米、青菜等食材都是,都是攤販將賣相比較不好的商品悄悄留下,還有民眾會騎著機車親自到平安站送熟食,這都是來自雨都的善意,為街友撐起一個避風港。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