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機師罷工成真 長榮航空春節已退票每天5千張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危機昨晚解除,不過先前有部分民眾擔心罷工成真而退票。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說,到27日的統計,長榮航空春節期間已售機票平均每天退票5000張。

先前部分民眾擔心長榮機師若真的在春節期間罷工,已規劃的行程可能受影響而退票,但現在確定不會罷工,有旅客認為權益被犧牲。

王國材下午出席「路老師授證頒獎典禮」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原本長榮航空於春節期間已售出機票是平均每天約3.8萬張,後來陸續減少,到27日的統計,平均每天已售出機票是3.3萬張,大約每天退了5000張。

王國材表示,昨天有跟長榮航空提到這期間對退票旅行社及旅客的處理,長榮航空回覆會妥善處理。

長榮航空於25日就宣布一旦機師工會正式罷工,公司將於第一時間在公司官網、手機App公告受影響的航班資訊,同時設立專屬網頁,提供最新航班異動資訊,並提供行程受罷工影響的旅客退票及改票免收手續費服務。

長榮航空今天表示,罷工危機解除,訂位率開始回升,因罷工並未發生,退票就依規定辦理,不同票種有不同的手續費,有些票種退票原本就不收手續費。

王國材提到,罷工危機的解除,27、28日是關鍵,自從22日機師工會罷工投票通過,長榮航空機師取得罷工權後,交通部與勞動部、桃園市勞動局就一直積極討論,因勞資爭議一直無法解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捨棄很多行程,全心協調,勞資雙方本於公司生意及民怨,各退一步,昨晚達成協議。

王國材說,他處理過幾次罷工問題,發現勞資原本爭議並不大,勞方對公司也都有向心力,往往是溝通上出問題,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因此他要求交通部所屬國營事業,一定要定期每一季,包括董事長、總經理與工會理事長溝通,會員反映的問題若可即時處理就不要拖,民營航空公司也可參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