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國際影展慶農曆年 4部台灣電影凸顯「自由」

溫哥華國際影展中心舉辦農曆新年電影放映活動,主題為「自由」;選播的7部電影中,包括「流麻溝十五號」、「富都青年」等,有4部電影富有台灣元素,讓更多人感受到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多元文化。

亞洲人過農曆年,常會上電影院看電影,溫哥華國際影展中心(Vancouver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Centre,VIFF)於2月16日至18日,舉辦亞洲電影放映活動,和社區一同迎新春。

有別於常見的歡樂賀歲片,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Asian-Canadian Special Events Association)和VIFF共同策劃,決定以「自由」出發,探究性別、移動、文化與社會體制對個人的束縛。同時,7部來自台灣、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韓國的電影不約而同地關注家庭,呈現了家人之間的牽絆、矛盾以及情感力量。

除了3部原汁原味的台灣電影「魔法阿媽」、「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和「流麻溝十五號」獲邀放映外,台馬跨國合作的電影「富都青年」也是放映會上的亮點,台灣演員吳慷仁因此片獲得金馬影帝。

「富都青年」昨天舉行映後座談會,導演王禮霖和卑詩大學研究東亞電影的助理教授胡婉慧(Helena Wu)與觀眾分享電影的內涵意義。王禮霖說,這是一部傳遞「愛」的電影,而他的電影生涯中,台灣給了他很多愛與幫助。

有觀眾好奇,談馬來西亞移工生態的電影,怎麼會想找台灣演員擔綱主角呢?王禮霖透過網路視訊對觀眾說,他以前並不認識吳慷仁,但「見面一聊,確定他就是我心目中百分百的『阿邦』。」因此儘管投資方有其他屬意人選,他還是堅持選用吳慷仁。

胡婉慧說,非常喜歡台灣電影深厚的豐富性,像「魔法阿媽」富含了民間信仰和現代社會的碰撞;「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同樣結合台灣民間信仰,還展現當代女性在追求事業與害怕孤獨之間的搖擺猶疑;「流麻溝十五號」則是一部以女性政治犯為主角的史詩電影。

她對中央社表示:「多元性是台灣電影引以為傲之處,而這種多元源於自由,電影人可以無拘無束地表達想法,激盪出無限美麗的火花。」

主辦「加拿大農曆新年藝術節」(LunarFest)的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執行長吳權益對中央社說,這是首度和溫哥華國際影展中心合作,透過電影來述說亞洲新年文化。「台灣電影在亞洲、甚至世界都佔據很重的分量,我們希望用一種新的方式,讓台灣電影和加拿大不同族裔社區串起聯繫感,更多人認識台灣的多樣性。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