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浮載沉又何妨 林夕推新書妙談「撐」的哲學

香港填詞人林夕在逾千首歌中寫盡人間百態,新書「給生活撐起一葉舟」也透過文字提供生活哲學,今天吸引逾百人「朝聖」。他認為,不管撐起舟的方式是抬槓、大吃都好,甚至偶爾沉落也無妨。

林夕今天現身台北國際書展發表新書,開講前15分鐘就座無虛席,連地板也早早被聽眾坐滿,現場逾百人參與。林夕捧著書將自己比作網紅「帶貨」,一下介紹書封鯨魚、標題字出自他手筆,一下又捧著書笑盈盈,氣氛輕鬆愉快。

林夕說,什麼叫「撐」?撐是用力的,好像一鬆手,那葉舟就會沉入水中,「但實際上這葉舟不會那麼容易沉的」,生活有許多廣泛面向,呼吸是生活,結婚是生活,書中談的就是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看生活,如何去找到那葉舟。

提及「撐」,有讀者聯想到林夕因反送中運動而被封殺,又是如何為自己撐起一葉舟。林夕說,越是用力「撐」越會感受到它的存在,他不把封殺放在心上,他所有的不安與折磨都來自他所愛的地方受傷,當情緒如一葉舟被壓到水底那麼深,痛到忘記什麼叫做痛時,他沒想過紓解,「這是我志願的。」

林夕說,當一人情緒若是志願的,就讓自己沉下去也沒關係,「像是一條鯨魚,我相信睡著時間就是在水裡那樣,很可愛的待著,時候到了就會上去呼吸。」面對失戀、疏離等不同的哀傷也一樣,「不用想著放下啊。」

林夕曾發下豪語說自己是永遠不會無聊的人,他比喻自己腦袋就是Netfilx、手機,他說,生活很重要是娛樂,很多方法能讓沉悶生活變得有趣,其中一個是成為「抬槓的人」,也就是辯論,例如他在書中講東,讀者當然也能看著書問:「東什麼?多東啊?什麼東東啊?又是什麼東西啊?」

林夕分享,他遇過許多朋友曾跟他訴苦,他也是跟他們「抬槓」,例如有朋友被詐騙而沮喪,但話題轉到對方喜歡的明星時,朋友就激昂起來,或是有人想法低落,他談一談問對方想吃什麼,對方瞬間又有了生氣,「撐起一葉舟的方法很多。」

「什麼事情都去探索一下,髒東西也可以挖掘出有趣的東西。」林夕笑說,希望大家都可以跟他一樣,即使世界給了痛吻,也要還世界一個嗆聲。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