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2週年 記者不忘烏克蘭人民處境

昨天是俄烏戰爭2週年,「報導者」營運長李雪莉認為台灣與烏克蘭像鏡像關係,面臨強權欲剝奪其自由,團隊堅持前往戰場第一線原因是希望記錄真相,因為極權國家沒有書寫自由。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世界都派出最優秀記者試圖直擊戰爭情況,包含曾報導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戰爭與武裝衝突的波蘭記者帕維爾.皮涅日克(Pawel Pieniazek)。他把在烏克蘭長達9個月的報導撰寫成紀實著作「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抵抗故事」,看見烏克蘭人的脆弱與韌性。

皮涅日克今天受邀在台北國際書展分享,他坦言在烏克蘭侵略後的2年,俄羅斯過度自信、錯估情勢,軍隊傷亡很大,但烏克蘭的傷害更大,整個社會精疲力竭,西方國家的軍援也越來越少,但戰爭勢必會持續,結果無法推測。

親自見證世界各地多場戰爭,皮涅日克分享一段烏克蘭前線採訪的小故事。在烏東地區一處完全被戰爭摧毀的城市,在戶外遇到一名砍柴的市民,對話過程中天空不斷有飛彈飛過,皮涅日克會反射性地不停趴下再站起,對方卻淡定地直直站著說:「我不打擾你們暖身了。」

然而這名烏克蘭市民的醫師、太太、朋友其實都死於戰火,皮涅日克感慨,對方短時間失去太多,已失去所有情緒,「這不是他習慣了,是他必須在這種處境活著,而世界下很多人正經歷這樣的生活。」

今天現場也邀請台灣非營利媒體「報導者」團隊營運長李雪莉與皮涅日克對談,2022年他們也派員前往烏克蘭,並把這份紀錄出版書籍「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

李雪莉表示,團隊從香港反送中記錄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地與台灣像鏡像關係,都面臨強權想剝奪其自由。尤其團隊造訪烏克蘭時,當地居民會反問:「台灣還好嗎?中國有沒有攻擊你們?你們要謹慎。」

李雪莉提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021年發布「論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的歷史統一」,7000字長文中強調:「烏克蘭是俄羅斯歷史、文化與精神空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稱「現代烏克蘭完全是由俄羅斯創造出來的」,為侵略烏克蘭辯解。

她說,這與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中的談話內容概念非常相似。

從台灣媒體視角,李雪莉希望提供華文中立資訊,尤其俄羅斯很早就在中國媒體佈局,在資訊戰如同輸出能源和武器同等關鍵的時代,「極權國家沒有書寫的自由,我們不要只作為旁觀者。新聞是歷史的第一個草稿,如果沒有記者在現場,就無法紀錄真相,很多記憶會被洗掉。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