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里蘭大學Samuel Graham院長拜會高市長及在地企業 聚焦跨域科技研究成果

美國馬里蘭大學工程學院院長Samuel Graham、副院長Jennifer Schwartz及教授Jay Lee今(27)日拜會新竹市政府,由市長高虹安率市府團隊親自接待,園區公會及在地企業亦踴躍出席瞭解。雙方針對科技產業技術升級、產業創新進行深度交流,並與18位新竹縣市科技產業代表分享美國馬里蘭大學工程學院最新的研發成果,希望藉由跨國際的產官學研合作,讓研究結果更契合產業實務需求,達成互惠雙贏局面。

高市長首先歡迎美國馬里蘭大學團隊來訪,並感謝在場18位產業代表與會及分享寶貴經驗。高市長表示,Graham院長是機械工程領域享譽全球的頂尖學者,這次特地來到「台灣矽谷」,也是世界半導體核心區域之一的新竹市,分享目前美國機械工程最先進的研發成果,市府也邀集台灣科學園區工業同業公會及眾多科技公司代表前來交流,促成台美產學合作並深化策略夥伴關係,提升竹市科技產業發展競爭力。

高市長表示,馬里蘭大學所在地馬里蘭州,是美國土地面積小但人口密度卻相當高的州之一,且該州產值與家庭平均年收入在美國各州中長年名列前茅,約四成的成年居民都擁有大學學位,擁有高收入、高產值、高學歷等三特質,與竹市「高收入、高學歷、高出生率、平均年齡低」三高一低的城市DNA非常相似,且馬里蘭州的機械業相當發達,例如國防和航空航太工業就是馬里蘭州的指標性產業,也和竹市的高科技半導體產業有高度關聯。

高市長指出,竹市擁有5所大學、竹科園區及香山工業區,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竹市府積極協助香山工業區產業活化及精密園區轉型升級,以精密機械、智慧製造等為主要方向,轉型為兼具生態、低污染、智能化精密工業,大幅提高園區產值、就業機會,朝向「香山精密園區」為目標,符合市場的變化及需求,建立品牌價值。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到新竹市。」Graham院長表示,此次前來主要是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台灣半導體產業及未來合作方式,馬里蘭大學工程學院致力於航太、生物科學等科技領域研究,工程學院本部離美國華府僅17公里,周遭有政府機關、學術機構及眾多產業公司,是科技廊道上的重要節點。

Graham院長接著說,馬里蘭大學工程學院與政府及科技公司關係相當密切,相當重視環境永續及能源系統等材料再生利用等研究,此外更推出自動化工程技術,以虛擬實境設施精準預測當地生態環境變化,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具體的解決方案,為社會帶來效益及貢獻。期望透過此次拜會創造合作契機,組成產業、學術界互惠雙贏的夥伴關係。

Graham院長也於會中分享傳統機械產業與先進半導體產業,結合人工智慧、機密機械,甚至是機器人的元素,如何轉型為兼具生態、低污染、智能化精密工業。並歡迎全世界優秀學子前往就讀,獲取最新的科研知識。

李教授說,全球半導體世界每天都在改變,面臨許多挑戰,馬里蘭大學提供培育AI人才的課程,用專業知識創造價值,讓學生在快速變化時代中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課程分為4階段,首先讓學員掌握學習項目並精進專業;再來是由教授提供「真的數據、真的工具」,讓學員具體解決過去企業曾面臨的問題;第三則是讓學員進入企業,利用課程所學解決企業現有問題;最後是將前三項所學傳授給其他人,讓企業順利透過AI人才加速產業創新及競爭力。

市府表示,馬里蘭大學是一所在美國排名前列,並在全世界範圍內擁有高知名度的公立研究性大學,竹市也有清華大學和陽明交通大學兩所知名大學。市府透過邀集雙方,促進彼此的教育合作和交流,共同提升彼此的競爭力,也期望藉由今日座談交流,激盪出創新火花,讓美國研究團隊了解產業實務運作,同時也讓企業吸收國外最新的研究成果,串聯產官學研資源,共同提升彼此的競爭力,達成互惠雙贏局面。

今日活動美國馬里蘭大學工程學院拜會竹市府,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晶成半導體公司、高平磊晶科技公司、台揚科技公司、福寶科技公司、即思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智佳電子公司、奇象光學有限公司、尚旺生技有限公司、翔名科技公司、庚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能科技有限公司、玲瓏窯玻璃工藝有限公司、玄平電子有限公司、新創軌道顧問公司等代表,皆到場出席展開精采交流。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