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央大學訪南一中 上演台日劍道大會師

台南一中邀請日本中央大學劍道部訪台,舉行「2024竹園岡論劍」親善交流活動,並安排多所大學、高中劍道社成員分組對抗賽,上演難得台日劍道大會師。

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日本中央大學總校位於東京都,創校超過100年,歷史悠久,以法學知名,畢業生司法官考試及律師考試及格率為日本數一數二,知名校友則有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動畫導演新海誠、演員阿部寬等人。

日本中央大學劍道部曾於全日本學生劍道優勝大會中獲三連霸,女子組亦曾奪下冠軍優勝,此次在台南一中劍道社指導老師蘇欽俊邀請下,共有39名師生訪台,昨天參加台南一中舉行的「2024竹園岡論劍」親善交流活動。

日本中央大學由入場著裝、熱身、基本練習開始,展現全程劍道儀制,並在指導練習中指導台南一中學生劍道演練,重頭戲是中學組青年劍道對抗賽,以及大學組台日大學劍道對抗賽。

除日本中央大學外,還有台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新營高中、善化高中等學校劍道社團同好以武道會友,進行君子之爭,是力與美的交流。

廖財固說,劍道是一門運動,也是哲學,能鍛鍊專注力與意志力,培養個人品格與氣質,南一中在日治時期就成立劍道部,在各項競技與比賽中屢獲佳績,當時校園內還設有武德殿,雖然建築本體沒有保存下來,但所代表堅毅與專注精神仍值得現今學子效法。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